河南省卫生健康技术监督中心来信阳市指导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13 17:31:04  信息来源:未知

河南省卫生健康技术监督中心来信阳市指导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通讯员:陈丽娥 明萌)2021年12月7-8日,河南省卫生健康技术监督中心职业卫生科长郭国新来信阳市现场指导用人单位的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image.png

根据省下发的有机溶剂使用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专项检查和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的相关要求,郭国新科长在信阳市卫生计生监督局相关卫生监督员的陪同下,对我市平桥区、高新技术管理区、上天梯管理区内抽查了四家相关职业危害用人单位,并进行了现场指导。

image.png

本次现场指导以用人单位的职业病防治管理组织和措施建立情况、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情况等为重点,强化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从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或者组织设置情况、建设项目“三同时”落实情况、日常监测及评价情况、职业危害申报情况、个人防护用品使用及防护措施管理情况、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培训及职业健康监护情况、职业病危害告知、警示标识设置情况及相关制度建立和公示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指导。

image.png

根据检查情况,郭国新对每家企业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反馈。她指出,职业健康是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企业要做到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把职业健康管理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从公司决策层到中层管理层到一线员工,都要加强培训,提高法律意识,依法生产、依法经营,坚持发展与安全两手抓。

同时,郭国新对信阳市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也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法。执法监督是职业卫生监管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强制企业落实职业危害防治主体责任的有效手段。各监督管理部门要举一反三,落实辖区单位监督管理,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跟踪追查,落实整改,对相关违法行为要严格依法查处。二是要做好宣传服务工作。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只是督促企业提高认识,落实各项职业卫生主体责任的手段,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开创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