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气相色谱仪安装调试及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30 15:16:28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

气相色谱仪安装调试及培训工作

 

气相色谱法是以气体为流动相的色谱分析方法,主要用于分离分析易挥发的物质在医药卫生、石油化工、环境监测、生物化学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它采用色谱分离技术和检测技术,对多组分的复杂混合物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具有高灵敏度、高效能、高选择性、分析速度快、所需试样量少、应用范围广等优点
    为扩展检测项目,提升检测能力,中心利用2021年疾控机构实验室能力提升项目配置了一台气相色谱仪。为更好更快的掌握色谱分离技术,2022年3月15日-18日中心检验科在仪器厂家工程师的指导下开展了仪器安装调试及培训工作。

工程师对检验科周绍伦、江晓明、万露露、陈永菊等多名同志进行了仪器原理、开关机流程、软件操作、设备维护、注意事项等方面的理论培训并结合生活饮用水样品中三氯甲烷、四氯化碳等项目开展了现场实验。根据实验结果,三氯甲烷、四氯化碳两项参数标准曲线的相关系数达到0.999以上,30份水样顺利完成测试,仪器运行正常,样品测定的准确性、稳定性满足方法的要求。

随着该设备的投入使用,中心检验科理化检验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和加强,为下步更好的开展食品、生活饮用水等检测工作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