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赴淮滨县开展疫情应急处置和流行病学调查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22 10:10:18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赴淮滨县开展

疫情应急处置和流行病学调查培训工作

 

2022年4月18日上午,市疾控中心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转来淮滨县一例初筛阳性转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后,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卫健委主任许书动同志带队,市疾控中心主任张丽同志及相关专家一行8人组成应急指导组赶赴淮滨县开展现场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市应急指导组到达淮滨后,来到淮滨县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通过现场查看、现场访谈、查看视频监控等形式对隔离点管理和设置情况进行指导。流调专家通过查看高速公路出站口视频监控,对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再排查再核实。通过综合研判,确定了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进一步完善了调查报告内容,切实做到“三同时”。

为进一步提高全县各梯队流调队伍的流行病学调查能力,巩固近期疫情处置中积累的宝贵经验,经县委县政府批准,41919时在县公安局召开了全县流行病学调查培训会。会议由副县长、县公安局长唐猛同志主持,市疾控中心流调专家杨岩岩、徐威、陈俊东受邀进行授课,淮滨县直“三公一大”部门组成的30支流调队、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组成的50支流调队、教师组成的流调预备队共计4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首先杨岩岩同志结合以往支援外地的抗疫经验,讲述了流调工作的原则、方法,阐明了公安、卫健系统紧密协同,共同作战在流调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陈俊东同志结合近期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撰写经验,对报告的格式、注意事项、存在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徐威同志根据新冠病毒流行特点强调个人防护重要性,详细讲解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个人防护用品正确选择与规范使用原则。

通过市县两级应急处置协同工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培训,进一步积累了疫情流调、应急处置工作经验,再次强化了流调人员个人防护意识,为快速、高效开展新冠肺炎流调工作、更好的处置新冠肺炎输入疫情,防止疫情扩散打下了坚实基础。

image.png 

杨岩岩讲解流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image.png 

陈俊东对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的撰写进行讲解

image.png 

徐威现场演示个人防护及相关用品的规范使用

 

image.png 

培训会主会场

image.png 

培训会各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