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三个聚焦”,推动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信阳市卫健委开展药学服务能力提升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2 08:48:57  信息来源:未知

立足“三个聚焦”,推动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

     ——信阳市卫健委开展药学服务能力提升系列活动

  为全面提升我市药事管理水平,推动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9月20日,信阳市药学服务能力提升“三个聚焦”活动首站在商城县举行,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舒福初出席。市药事管理和药物治疗学委员会部分委员及市县药学科普团队部分药学专家参加活动。

  今年来,信阳市卫健委聚焦提升药事管理水平、提升药政队伍能力建设、提升药学科普宣讲成效,加快完善药学服务体系,药学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广大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大幅提升。

  聚焦提升药事管理水平,开展药事管理评价性调研。一是明确评价内容。主要针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相关政策措施制定情况、工作进展、实施成效,包括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制度建设管理、药品采购管理、药品储备管理、药品使用管理、药品价格管理、群众评价与监督等。二是明确评价标准。印发了《关于开展药事管理调研评价和药学服务能力培训及科普宣教工作的通知》,制定了《信阳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调研评价标准(试行)》《信阳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评价标准(试行)》《信阳市村卫生室调研评价标准(试行)》三个评价标准。三是明确评价对象。对每个县(区)至少抽查2家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和1-2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2个村卫生室开展评价性调研。同时,对省卫健委开展的重要活动(如合理用药知识技能竞赛)、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和成功牵头(配合)承办的省市卫健委相关专项活动成效等进行评价性调研。


1663807951488.png

(在商城县人民医院、中医院、观庙镇卫生院、油坊村卫生室等医疗机构开展药事管理评价性调研)

  聚焦提升药政队伍能力提升,举办药学服务能力培训会。一是组建药学专家组。通过在信阳市全市范围内精心筛选,组成立了一支综合能力较强、业务能力突出的药学专家组,发挥传帮带作用,全力提升县区药学人员能力素质。二是明确培训内容。主要对基本药物合理应用、处方点评、合理用药法律法规等进行培训。三是开展满意度调查。通过对医务人员和群众开展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满意度调查,收集和分析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不断完善和改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工作。

1663807987617.png

(在商城县人民医院举办合理用药和药学服务能力提升讲座)

  聚焦提升药学科普宣讲成效,举行药学科普进乡村活动。一是科普和义诊相结合。组织药学专家和临床医生开展药学科普和义诊进乡村活动,宣教基本药物制度和合理用药知识,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和群众合理用药水平。二是进村与入户相结合。在乡村集中开展药学科普后,针对部分特殊群体入户讲解安全用药知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关心和爱心相结合。在宣传药物政策和合理用药知识的同时,为困难群众免费发放部分家庭常用药,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1663808016411.png

(在商城县观庙镇油坊村开展药学科普和义诊活动)

  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9月14日,市卫生健康委集中对参与此次活动的药学专家进行培训,做到药事管理评价性调研标准统一、药学培训内容统一、药学科普内容统一,确保活动规范化、标准化开展。

信阳市卫生健康委将在全市10个县区和相关市直医疗单位持续开展药学服务能力提升“三个聚焦”活动,全面推动我市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信阳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阳市卫健委  雷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