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开展2022年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8 17:02:00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开展2022年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工作

切实做好全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工作,防范学校结核病疫情的传播流行,根据《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豫疾控〔2022〕153号)和《信阳市卫生健康委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通知》(信卫疾控〔2022〕6号)文件要求,信阳市疾控中心指导各县区规范有序开展2022年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工作。

2022年9月9日市疾控中心举办2022年全市学校结核病防控暨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工作培训班市结核病定点医院、各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所)有关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会后下发了《信阳市新生入学和教职员工体检结核病筛查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版)》,明确了筛查工作的目的意义、总体要求、实施细则和信息报送有关要求,进一步增强了筛查工作的可操作性。

2022年9月15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胡艳分别对龙飞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南京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工作筹备部署情况进行了调研和指导,为我市中心城区此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image.png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胡艳对筛查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2022年9月19日—22日,市疾控中心结防科陆续对我市六个县区进行了现场培训和督导,做到“三了解、三查看”:一是了解新生入学筛查工作的安排部署,查看筛查方案制定实施情况;二是了解筛查工作物资储备和现场应急处置保障,查看筛查工作进度;三是将新生入学筛查工作与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结核病健康教育相结合,了解入校筛查工作流程,查看筛查前后告知书的签写、人员留观及不良反应处置等。

image.png

市疾控中心在县区开展“结核病筛查小程序”培训

image.png

市疾控中心在县区进行筛查工作督导 

截至2022年11月20日,全市累计筛查各类学校入学新生(含教职员工)140798人,结核菌素皮肤试验阳性人员11246人,平均阳性率7.99%。通过筛查共发现确诊病例14例,接受预防性治疗20人,另有一部分结核菌素皮肤试验阳性和胸部影像学检查异常者正在进一步检查中。

image.png

医务人员为初中入学新生进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筛查

image.png

医务人员为高中入学新生进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筛查

通过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一方面能够及时、主动地发现学生肺结核患者或潜伏感染者及早采取预防控制措施,降低学校聚集性疫情的发生风险;另一方面,同步开展的校园结核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为遏制学校结核病、共享健康校园提供了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