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2022-11-10 10:47:26  信息来源:未知

《“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解读

来源: 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推动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行业深度融合,将数字技术与系统思维贯穿到健康中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全过程,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卫生健康工作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国家中医药局和国家疾控局根据全民健康信息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统筹集约、共建共享,服务导向、业务驱动,开放融合、创新发展,规范有序、安全可控”的基本原则,以引领支撑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编制印发《“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总体考虑
  (一)顺应发展趋势,突出规划引领。在考虑当前信息化工作实际的同时,为未来数字健康发展预留空间,与“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国民健康规划与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等政策文件充分做好衔接,统筹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既做好顶层设计,又充分总结地方经验,既充分考虑当前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基础,明确信息技术运用的“路线图”和“任务书”,重在补短板、强基础,又着力促进新兴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行业深度融合,力求锻长板、谋突破。
  (二)强化系统思维,进行整体布局。对照“十四五”国家相关规划等政策文件,紧紧把握信息化为业务赋能的定位,提出“十四五”期间全民健康信息化的发展目标,力求形成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引领支撑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促进行业转型升级,重塑管理服务模式的体系框架。此外,《规划》内容不仅涉及我委职责,还兼顾了国家中医药局与国家疾控局的相关业务,并统筹处理好规划司与委内其它业务司局的关系,做到职责明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形成合力。
  (三)明确落地措施,力求发挥实效。为把《规划》落细落实,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聚焦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应用导向,通过实施全民健康信息新基建、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与开展互通共享三年攻坚、健康中国建设等一系列优先行动,为信息化任务落地落实提供强有力抓手。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五个章节,主要内容如下:
  (一)现状与形势。系统梳理了“十三五”以来全民健康信息化的建设成效和存在问题,全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全民健康信息化面临的现状和形势。
  (二)总体思路。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强调要坚持“统筹集约、共建共享,服务导向、业务驱动,开放融合、创新发展,规范有序、安全可控”的基本原则,提出了2025年的发展目标。
  (三)主要任务。包括8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集约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二是健全全民健康信息化标准体系。三是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四是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要素体系。五是推进数字健康融合创新发展体系。六是拓展基层信息化保障服务体系。七是强化卫生健康统计调查分析应用体系。八是夯实网络与数据安全保障体系。
  (四)优先行动。包括8个优先行动。一是互通共享三年攻坚行动。二是健康中国建设(行动)支撑行动。三是智慧医院建设示范行动。四是重点人群智能服务行动。五是药品供应保障智慧监测应对行动。六是数字公卫能力提升行动。七是“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行动。八是数据安全能力提升行动。
  (五)组织实施。提出从5个方面保障规划落地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健全政策体系。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支撑。四是严格监督评估,强化任务落实。五是深化国际交流,实现共赢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和国家疾控局将把《规划》纳入健康中国建设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一部署、统筹安排、整体推进,着力解决全民健康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加快推动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通过系列举措,重塑管理服务模式,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为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供强力支撑。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