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节将至,记得把这些传统文化讲给宝宝听~


发布日期:2021-09-18 15:47:41  信息来源:未知

    又是一年的中秋前夕,在即将到来的中秋节,你准备带着孩子做什么呢?除了我们熟知的赏月、吃月饼,关于中秋的起源和习俗这些传统文化了解多少呢?当孩子问为啥中秋的月亮会圆时,你怎么回答?在赏月和吃月饼的同时,把这些中秋故事与知识讲给孩子听吧!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每逢中秋时节,天高气爽,月朗中天,正是观赏月亮的最佳时令。古人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因此,又称八月十五为“团圆节”。

    为何中秋之月又圆又大

    每个月都有最圆的月亮,为何中秋之月看起来又大又圆呢?

    从气象学原理来看——中秋节处于秋分前后,太阳光线直射赤道,白昼和夜晚时间几乎一样长,月亮恰好接受太阳直射,北方来的干冷空气流,迫使夏季一直回旋在上空的暖湿气流退去,云雾减少,能见度提高,月亮接收的阳光最多,显得格外明亮。

    中秋起源

    “中秋”这一词最早记载于《周礼》。因我国古时的历法,农历8月15日,正好是一年的秋季,而且是八月中旬,故称为“中秋”。另外,在一年四季中,每季分为“孟、仲、季”三部分,故秋季的第二个月名为“仲秋”。直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了固定的节日。民间尚有“吴刚伐桂、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

    中秋传说

    许多孩子肯定都听过嫦娥奔月的故事,这个中秋节,家长可以给孩子讲点中秋传说。

    嫦娥奔月

    相传,后羿射日后,从王母娘娘处得到一包成仙药,交给妻子嫦娥保管。不料这一幕被小人蓬蒙看见,趁后羿外出狩猎,逼嫦娥交出仙药。嫦娥情急之下吞服仙药奔月。后羿归来后,只能仰望夜空,对着月中身影呼唤爱妻,并摆上香案、放上果品,遥祭嫦娥。就这样,中秋节这天祭拜月亮的习俗世代相传。

    吴刚伐桂

    相传月亮上的广寒宫前的桂树生长繁茂,有五百多丈高。汉朝西河人吴刚,曾跟随仙人修道,到了天界,犯了错误,仙人就把他贬谪到月宫砍伐桂树。每次砍下去之后,被砍的地方又立即合拢,几千年来,这棵桂树永远也不能被砍光。李白有诗云,“欲斫月中桂,持为寒者薪。”

    玉兔捣药

    玉兔捣药,道教掌故之一,见于汉乐府《董逃行》。相传月亮之中有一只兔子,浑身洁白如玉,所以称作"玉兔"。这种白兔拿着玉杵,跪地捣药,成蛤蟆丸,服用此等药丸可以长生成仙。久而久之,玉兔便成为月亮的代名词。

    玄宗游月

    相传唐玄宗与申天师及道士鸿都中秋望月,突然玄宗兴起游月宫之念,于是天师作法,三人一起步上青云,漫游月宫。但宫前有守卫森严,无法进入,只能在外俯瞰长安皇城。在此之际,忽闻仙声阵阵,清丽奇绝,宛转动人!唐玄宗素来熟通音律,于是默记心中。这正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日后玄宗回忆月宫仙娥的音乐歌声,自己又谱曲编舞,这便是历史上有名的“霓裳羽衣曲”。

    中秋习俗

    中华地大物博,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各地过中秋的方式不同,存在地域和习俗的差异,让孩子了解各地过中秋的方式。

来源:网信宝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