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贸易强省?河南省今年这样做


发布日期:2023-01-09 09:07:06  信息来源:未知

加快建设贸易强省?河南省今年这样做

  外贸外资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稳外贸、扩外资工作都作出重要部署。日前,河南省印发了《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如何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外资扩量提质?1月8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商务厅负责人。

  持续丰富外贸“政策工具箱”
  问:对支持外贸发展,助力企业海外抢订单、拓市场有何安排?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利:我们将持续强化外贸政策支持力度。一方面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推动去年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外贸发展措施落地见效。一方面结合实际,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箱”,不断拿出更多符合企业需求的切实举措,壮大外贸主体,支持企业多到境外参展参会,全力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
  当前突出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2022年,河南省累计为2620家外贸企业提供风险支持114.1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受益企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更多豫企出海有了强力后盾,增强了发展信心。今年,我们将持续扩大出口信保政策覆盖面,解决企业海外发展的后顾之忧。
  二是加强对外贸企业的融资增信支持。面对复杂的外贸发展环境,企业迫切需要更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我们积极推动地市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及创新开展“外贸贷”,截至去年年底,出口退税资金池累计投放金额2亿元,“外贸贷”累计投放超6亿元,发放外贸产业贷款累计324.98亿元,增长18.57%。今年,将鼓励更多市县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开展“外贸贷”,让更多企业得实惠、增动力。同时,扩大出口信保“保单贷”覆盖范围和规模,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加大外贸信贷投放力度,有效缓解外贸企业融资问题。
  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
  问:如何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
  王振利:培育壮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提升外贸竞争力的关键。近年来,河南省跨境电商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生态圈不断完善。去年又获批焦作、许昌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认定12家省级海外仓示范企业,全省有77家企业设立了183个海外仓。截至去年11月,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1998.2亿元,增长8.4%。河南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达36家。许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年出口超40亿元。
  今年,河南省将继续加大外贸新业态培育支持力度。具体来说,持续推动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推动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深入创新,高质量举办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带动全省跨境电商联动发展。扩大海外仓布局,支持海外仓丰富功能、拓展服务,提升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组织开展第二批海外仓示范企业认定。继续培育认定一批省级外综服企业,助力更多中小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许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规模,加快集聚出口省内外更多优质商品。
  积极开展外资“增量提质”行动
  问:如何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王振利: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南省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利用外资增量提质行动,推动河南省利用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
  一是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及《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等规定,巩固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等鼓励和促进外商投资政策的保障作用。落实国家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和河南省稳定外资政策措施。用好省级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加大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等的支持力度。
  二是务实办好招商活动。把境外招商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围绕日韩、欧洲等区域,策划举办专题招商活动,进一步加强国际经贸合作交流。
  三是持续抓好重点项目。发挥好外资专班示范带动作用,瞄准盯牢世界500强、头部企业、隐形冠军,持续招大引强、招新引精,多引进战略性新兴项目。围绕重点项目、新注册外资企业、拟进资外资企业,全程跟踪服务,促进早落地、多到资。
  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服务能力
  问:在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上有何安排?
  王振利:我们将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各地通过产业链集群招商、龙头企业招商、股权投资招商、中介机构联动招商等方式,创新精准开展招商活动,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提高外资工作质效。
  同时,创新工作平台载体。突出自贸试验区、开发区等利用外资主战场、主引擎、主阵地作用,加快建设河南中德(许昌)国际合作产业园等国际合作园区,支持开展专题投资促进活动,努力打造河南省利用外资的集聚地。拓宽利用外资渠道,鼓励外资企业增资扩能,推动境内优质企业境外上市,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

  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外资企业服务。发挥好外资联席会议等机制作用,用好政府直通车、重点企业白名单、服务专员等机制,办好外资企业走访、企业服务日活动,服务好重大外资项目、重要招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