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批”到“备案” 从“承诺”到“即办” 浉河区开启诊所备案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03-20 10:41:52  信息来源:未知

“审批”到“备案” 从“承诺”到“即办” 浉河区开启诊所备案新模式

 

“没有想到,开诊所改为备案后这么方便,准备的材料少了,办理的流程少了,而且当天就能领到证。”在浉河区政务服务中心卫健委窗口,聚仁堂中西医结合诊所负责人刘斌一边拿着刚刚办理的备案证,一边高兴地对周边前来办事的群众说。这也是浉河发放的首张《诊所备案凭证》,标志着浉河区全面开启诊所备案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30320104240.png

《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后,浉河区卫健及时落地新政,取消对诊所执业的许可准入审批,积极提供备案服务,取消了审批的现场勘验环节和年度校验办理时限从承诺的5个工作日缩减为当日即办。对材料齐全符合备案条件的诊所,直接当场发放《诊所备案凭证》,诊所拿证后即可开展执业活动,缩短了办理时限,简化了办事程序,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诊所设立审批改备案,看似降低了医疗机构准入门槛,但实际上是将审核流程后移,更侧重于事中事后的监管。浉河区卫健委审批窗口负责人介绍道,“备案手续办理完后,会及时把诊所备案信息推送给卫生监管部门,由卫生监管部门依法实施监管,对不符合规定的诊所将令其限期整改,逾期拒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不符合条件的,备案机关将撤销其诊所备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告,实现诊所备案与部门监管的无缝衔接,从“重审批轻监管”转向“宽准入严监管”,确保诊所医疗服务的质量与安全。

诊所审批转备案的顺利上线,是贯彻落实“证照分离”改革的有力实践,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浉河区卫健委将进一步落实新政要求,规范诊所备案管理,按要求完成辖区内110多家诊所换发备案凭证工作,全面实施诊所执业备案管理,优化服务流程,打通服务堵点,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助力行政审批服务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