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重阳】重阳节为何要“遍插茱萸”?


发布日期:2022-09-29 17:42:58  信息来源:未知

重阳节为何要“遍插茱萸”?

来源: 新华社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在吟咏重阳的众多诗词中,王维的这首七言绝句无疑是知名度极高的一首。那么,重阳节这天为什么要“遍插茱萸”?茱萸究竟长什么样?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协会副会长黄南津介绍,古人在头上佩戴茱萸,或者是用茱萸制作成香囊,取祛病驱邪之功效,此后逐渐形成民俗。关于重阳节佩戴茱萸的习俗,至少在秦汉时期就已经形成,西汉末《西京杂记》中,就有“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的记载。

  重阳节为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易经》中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名重阳,也叫重九。在古人看来,孤阳不生,独阴不长,重阳节其实是一个大凶的日子,需要辟邪消灾。随着历史的发展,人们对重阳的关注重点,渐渐由避邪驱灾转向延年益寿。

  茱萸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王强介绍,茱萸主要有山茱萸、吴茱萸、食茱萸和草茱萸四种。山茱萸和吴茱萸常用于入药,两者药用价值不尽相同。山茱萸功能主治补益肝肾,涩精固脱;吴茱萸主要用于散寒止痛,降逆止呕,助阳止泻。“闲听竹枝曲,浅酌茱萸杯。”诗人白居易在《九日登巴台》中提到的“茱萸杯”也许正是以茱萸为原料的补酒。

  重阳节前后,气候渐凉,气候干燥,阳气由升浮逐渐趋于沉降,人体生理功能趋于平静,阳气逐渐衰退。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不宜选择运动量过大、出汗较多的锻炼项目,宜选用平缓的运动项目,如散步、太极拳等。

  “九日天气清,登高无秋云。”“九月九日眺山川,归心归望积风烟。”在秋高气爽的重阳节,古人会登高以辞青踏秋。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九”在数字中有长久的寓意,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张魏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