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大别山精神系列之坚守信念篇二 “大国工匠” ---记信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高兴军


发布日期:2020-07-15 11:58:00  信息来源:未知

大别山精神系列之坚守信念篇二

大国工匠

---记信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高兴军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

巍巍大别山,潺潺淮河水。1920年建院的信阳市中心医院是一家百年老院,也是这座革命老区唯一一家三甲医院,数年来,医院秉承“仁爱、诚信、创新、奉献”的大医精神,传承了一代又一代的大国工匠。他们信念坚定,是笃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们大医精诚,是申城大地百万群众的守护者;他们求真务实,用使命和担当传承着大别山精神。

高兴军,现任信阳市中心医院的副院长,就是大别山精神的践行者。

 图片1.png

1989年,高兴军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医疗专业,怀揣着儿时的梦想,走进了信阳市中心医院,从事影像诊断专业。从理想到现实,从课本到实践,从X光机到核磁共振,他凭着勤奋执着对患者的高度责任心,走过30余年,步伐越发坚实,步履越发坚定如今的他,是信阳市专业学术带头人,他的影像团队闻名全省,引领带动着全市影像水平。2012年被授予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我是一名普通劳动者,更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最终是一名共产党员”。正如他所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胸怀大爱,医者仁心日复一日的用心对待每一位患者作为一名普通劳动者,他勤奋踏实,兢兢业业,将全部身心扑在工作岗位上。

 图片2.png

他是一个有高度的管理者作为医院班子成员,高兴军站位全局,服务大局,学在前,研在先,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医院发展和治理的思想基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理解越深,对医院的发展脉络越清晰,对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越牢他胸怀大局,与班子成员精诚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营造了融洽和谐的工作氛围他群众工作扎实,擅长调查研究经常走访收集科室意见,深入分析讨论,服务于医院发展大局他求真务实,用脚步丈量着医院每一寸土地,所到之处,洒下的是他艰辛的汗水,响起的是他铿锵的话语,展现的是他高尚的品德。

 图片3.png

他是一个有强度的逆行者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而来,打破了申城大地的平静,“若有战,召必回”集结号已吹响。高兴军义不容辞,主动请缨,担任信阳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数十年的影像专业实践,这个大医工匠的践行者,下足了绣花功夫,他带领团队制定了预案,细化了流程,铆足了发条,像X光机一样调准了刻度,对准了表盘,实现了点点之间,点面之间的无缝对接。

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疫情防治的前沿哨卡,直面的是发热患者和高度疑似需要隔离留观的患者风险高,任务重。逢临春节,外工人员大量返回,门诊量激增,日均发热患者多达300余人。高兴军深知这道关口的重要性,为避免交叉感染,他对医院的防控布局重新改造,对预检分诊实行分区管理,进一步优化发热门诊布局他广听言路,组织专家会诊78次跟进完善确诊患者救治方案,确保了“一患一诊疗”身先士卒,沉入一线,现场坐镇指导留观重症病区救治工作,大大提升了救治能力。120日开始,一直吃住在办公室的他基本处于连轴转状态。

每每提到长途转运新冠危重症患者,高兴军在娓娓道来时总不自觉眼含泪花,那种场景刻骨铭心、历历在目这是一个用生命诠释的48小时院内,调配负责运送医护人员,指挥搬运新冠危重症患者;院外,他统筹调度全市救护车辆,明确运送途中交接点及交接司机;急救车上,他亲自检查急救物资设备,确保所有支持类设备处于功能状态。漫长又短暂的48小时,看见的是奔跑的脚步,听见的是声嘶力竭的呼喊声,经过紧张有序的调度,24名危重症患者成功转诊此时,高兴军才忽感整个面部麻木不已他奋力的想张开嘴,只见微微颤动却听不见声音,干裂嘴唇的道道血口仿佛在刻画记录这一刻,他才想起两天两夜只吃了两顿饭,几乎没有喝一口水。 

在疫情面前,没有谁是超级英雄面对病毒,没有谁能百毒不浸,我们一样可能会感染,一样可能会牺牲,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担负起责任,不负于生命的希望

 图片4.png

他是一个有温度的摆渡者“同事间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管理者认同大家的付出,赞赏大家的能力,肯定大家的成绩,你会发现沉默的人会变得思维敏捷,普通的人会变得杰出,困难变成了办法,压力变成了动力”。

医院门诊量大,工作强度高,高兴军十分注重人文管理深入到分管科室,倾听心声,了解意愿,征集意见,从工作到生活,润物细无声渗入自己的拳拳之心。对于刚分配来的年轻同志,在工作上像老师一样,严格要求,及时指明航向目标在生活上像家长一样时刻关注衣食住行,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在培养人才方面,他慧眼识人,伯乐知马,鼓励年轻人展示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大胆推荐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图片5.png

做好防护,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医院负责这是他在疫情期间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并付诸于践,躬耕于行,带领医院感染管理人员,实施全员分级防护知识培训并开展防护装备穿脱实操考核,全部达标后方能上岗。在人员调配上,为了有效缓解疲劳压力他建立了医护人员分批次参与一线救治的阶梯工作机制确保了救治服务质量。他多方筹措,日夜兼程,向国外同学朋友求助采购了各类口罩287312,防护服3120套以及大量消毒用品,前线战士穿上了战袍,扛起了武器,建立了粮仓。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高兴军,河南省信阳市中心医院的副院长,这个大国工匠的传承者,用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践行着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初心使命,弘扬着革命老区的大别山精神,在重复的时间岁月里,用匠心成就了每一寸光阴。

信阳市卫生健康委   韩劲松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