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精神系列之勇当前锋篇 “山水红城 健康新县”:记全国健康促进县--信阳市新县


发布日期:2020-09-20 17:08:00  信息来源:未知

大别山精神系列之勇当前锋篇

山水红城 健康新县

                   记全国健康促进县--信阳市新县


信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切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通过开展健康信阳行动、健康信阳行大医献爱心活动、健康促进县区建设等,持续推动健康信阳、健康中原、健康中国建设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位于大别山脚下的红城新县,多年来,不断传承和弘扬着大别山精神,以健康促进县创建为契机,不断提质升级,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健康事业发展中勇立潮头,积极进位,奋力走好“两个更好”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谱写新时代健康信阳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和信心践行着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2017年高分通过评审验收,成为全国第一批健康促进县。

上下联动,纵向贯通,打牢夯实“健康新县”的基础网络。建立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新县县长为主任的健康委员会,形成“县有委员会,卫健委有健教中心、乡镇有健康指导站,村有健康教育室,家庭有健康明白人”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新县健康教育所为独立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统筹组织新县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在乡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加挂健康教育服站牌子;村卫生室与人口计生学校共建健康教育室。形成了1个县健康教育所,15个乡镇健康教育服务站和15乡镇卫生院,206个村(社区)健康教育室的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网络。组建了以医院、公共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健康教育服务站等机构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为主的健康教育工作梯队,培育了一支以医疗工作人员为核心的95人的健康宣教队伍,一支以各医疗机构临床医生为核心的 44 人的心理健康辅导队伍,一支以学校教师骨干组成的校园健教团队。针对“健康指导员”、“家庭保健员”,开展“健康大讲堂”、健康知识讲座等形式培训,为每个健康促进重点单位至少培养1-2名“健康指导员”,为 100 个健康家庭每家培养1名“家庭保健员”。通过健康明白人,指导和带动家人及身边人关注、维护自身健康。

 1111111.jpg

优化资源,合理布局,提质升级“健康新县”的服务主阵地。加快医疗卫生布局优化和智慧医疗建设,实施分级诊疗试点、办理居民健康卡、村医签约等系列举措,相继开展“百村义诊乡村行、健康知识进家庭”“送医下乡·百村义诊”等巡回服务活动,把健康送到群众家门口。改扩建县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新建15所乡镇中医馆,回购169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建成了健康体检中心、数字化预防接种中心、健康教育中心和120急救指挥中心,县、乡、村医疗服务网络健全。实施医疗健康惠民工程,推进智慧医疗建设,新县人民医院与北京宣武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三级以上医院建立医联体,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紧密型医共体,全面推进医疗资源下沉,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有显著提升。截止目前,新县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2.1人,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4.03张、执业(助理)医师数2.06人、注册护士数1.98人,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44‰和2.53‰,医疗卫生主要指标超过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2222222.png

强化创建,大力宣传,打通做实“健康新县”的宣传路径。重点抓好示范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企业、健康村、家庭等创建活动。目前,已建成健康主题公园26个、健康步道23处、健康文化长廊44处、标准化健康小屋4个、健康机关45个、健康学校28个、健康医院18个、健康家庭120家,健康促进工作已覆盖新县90%的机关单位、70%的农村社区。以健康信阳行、健康促进“321”行动,全民健身日、卫生主题日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健康巡讲、体检、义诊、宣传等活动。在新县城区建设健康文化长廊,建成主题宣传橱窗近百个、新县卫生院、卫生室统一设置健康主题宣传栏322个。在城乡主干道设立大型户外宣传牌、固定宣传栏及固定宣传标语,在公交车和站牌上设置滚动宣传标语,全方位宣传健康理念和知识,努力将健康元素输送到各基层单元。在新县电视台打造“健康大讲堂”特色品牌专栏,在新县广播台设立“名医面对面”专题节目,每天定期播放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在新县政府网站开设健康知识普及专栏,与网友互动健康知识,以微信公众号定期向群众发送健康素养核心信息,多途径宣传健康知识。

3333333.png

444444.png

转变观念,健康出行,快速推动“健康新县”的公民行为自觉。大力开展“减盐、减油、减糖,健口腔、健体重、健骨骼”宣传,开展“健康巡讲”、“相约健康社区行”等活动,向群众发放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倡议书和各类健康知识手册。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举办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全民运动会等健康赛事,让体育健身成为居民的一种习惯和生活常态,加大各类休闲、健身、体育场所和设施建设,建成健康主题公园 26 个,大别山·新县国家登山健身步道 300 余公里,举办十余项国际、国内重大赛事,“旅游+体育”引领健康生活新风尚。开展全民运动会、职工运动会等体育赛事,“我的健康我做主”万人签名、“健康好声音”演讲比赛、“健康厨艺大赛”、广场舞大赛、“健康杯”篮球联谊赛、“健康之星”评选活动,让体育健身成为更多居民的一种行为习惯和生活常态。经抽样调查评估,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由2013年的13.8% 上升到2019年的60.3%。

555555.png

6666666.png

经过多年的健康促进培育,新县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工作已覆盖新县90%的机关单位、70%的农村社区;居民高血压知识知晓率为93.42%,糖尿病知识知晓率为68.49%;调查人群的吸烟率为8.1%,2014年下降3.1%成人肥胖率下降到10.3%;学生超重及肥胖率下降12.7%屈光不正检出率31.2%,较2014年下降了6.8个百分点。

“山水红城,健康新县”。信阳革命老区用初心和使命践行着勇立潮头、敢于争先的精神品格,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积极进位、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为扎实推进健康信阳行动,推动信阳市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造福信阳、添彩中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