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作风建设为盾、产业发展为矛,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打赢扶贫“终极战”


发布日期:2020-10-23 10:57:07  信息来源:未知

以作风建设为盾、产业发展为矛,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打赢扶贫“终极战”

 ——驻市卫健委纪检组到驻在单位帮扶村调研

2020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给刚取得的扶贫成果带来了不小的“麻烦”。3月18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召开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电视电话会,在疫情严峻的形式之下,吹响了助推决胜脱贫攻坚的奋进号。为推进省、市纪委关于扶贫工作的各项决策,打赢这场扶贫“终极战”,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驻卫健委纪检组于4月8日、9日,深入三个驻在单位帮扶的贫困村调研,传达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驻村第一书记送去了口罩、消毒柜、健身器材、药品等物品。

11111.png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出行路!”

——驻杨双楼第一书记说。

杨双楼村隶位于潢川县来龙乡北部,西、北两面临淮河,距离潢川县约25公里,较为偏远,为扶贫工作带来不小的困难。自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极大的改善了这里的村容村貌,但是各组出行路面硬化仍然是摆在第一书记心头的大事。“出行路问题确实是一件大事,不能让群众因为下雨就被‘封锁’在家中,我们回去后一定向市卫健委党组反映,配合协调资金和项目,推进修路工作落实。”晏文斌同志说。同时,晏文斌同志还指出,想要巩固脱贫成果,为群众修路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要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吸收年轻党员干部,为村委培养有力的干部梯队,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444444.png

降低廉政风险,作风建设挺在前。

——息县关店乡吴村铺村

息县关店乡吴村铺村,全村3000多人,多数群众外出务工。疫情期间,仅从武汉回村的就有49人,防控压力较大。然而,截至目前,吴村铺村没有一个确诊病例,也没有一个疑似病例。对于这样一个喜人的成绩,驻吴村铺村的第一书记说:“就是坚持把作风建设挺在前面,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作风过硬,所有防控工作,都带领村党员冲锋在一线,甚至有位88岁的老党员都坚持要参加防控。”了解到这一情况,晏文斌同志指出,要壮大基层党组织,除了吸收新鲜的血液,最重要的就是聚焦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带动村两委,以过硬的作风带领贫困户脱贫,同时降低廉政风险点,做好监督,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

555555.png

产业发展是稳定脱贫的关键。

                      ——固始县张老埠乡吊桥村

纪检组在固始县张老埠乡吊桥村听取了吊桥村在扶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实地调研了吊桥村规模养鸡场复工复产,全村因受疫情影响务工人员23人,现在已基本实现就业。晏文斌同志就进下一步工作强调,产业发展是稳定脱贫的关键,要抓住吊桥村的优势产业,立足本地养殖业的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培育当地的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带领不便外出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带动有能力的村民投身养殖业,发挥规模效应,延伸产业链条,巩固扶贫成果,真正变输血为造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