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跑好实现中国梦这场历史接力赛


发布日期:2022-07-05 15:46:00  信息来源:未知

  奋力跑好实现中国梦这场历史接力赛

来源:中国文明网“明眼慧心”公号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艰难曲折,一代代优秀中华儿女不惧风雨、不畏艰辛,劈波斩浪、勇毅前行,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积累经验孕育启示,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激励当代青年跑好实现中国梦这场历史接力赛。

  2022年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

  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从未放弃对美好梦想的向往和追求。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无能,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改变悲惨屈辱命运,觉醒后的中国人民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

  在中华民族危亡之时,农民阶级发动了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试图以朴素的爱国热情和原始的组织形式肩负起时代使命。资产阶级奋力追逐“立宪梦”“共和梦”,先后发动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然而,无论是农民阶级的起义,还是资产阶级的改良与革命,虽然对历史的进步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由于自身阶级的局限性而找不到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赛道,最终无法逃脱失败的历史宿命。

  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登上了政治舞台,领导中国人民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赛道上奋力奔跑。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诞生,这注定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以后,中国改换了方向”。中国人民终于找到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赛道,一代接一代跑出了优异的成绩。

  追逐独立梦,中国人民站起来。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废除了一切不平等条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人民从此真正站起来了。

  追逐富裕梦,中国人民富起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从1978年至2012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GDP总量从3645亿元增至518942亿元,GDP总量增长143倍,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接力实现中国梦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2021年5月15日,航天科研人员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挥大厅庆祝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成功。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追逐强国梦,中国人民强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梦接力赛积累了宝贵经验

  百年奋斗、百年接力。一百多年来,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领导中华民族复兴、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进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

  必须在历史自觉中把握历史大势。只有洞察历史发展规律,才能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获得真正的自由。“总结历史是为了使全党从历史进程中洞察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提高认识水平和辨别能力,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地办好当前的事情。”党的奋斗历史表明,唯有善于洞察不同阶段的历史任务,才能深刻把握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唯有善于把握不同时期的主要矛盾,才能驾驭社会主要矛盾,实事求是地推动社会进步;唯有善于选择确立党的领导核心,才能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唯有善于不定期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才能以史为鉴,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唯有善于自觉开展党的自我革命,才能永葆党的青春活力,自觉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必须坚定历史自信不惧任何历史考验。历史自信与“四个自信”相辅相成、一体呈现,是一个民族、国家、政党的历史文化、历史成就和执政效能的综合体现。“放眼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深刻地、历史性地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党的奋斗历史表明,唯有对党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所代表的社会发展方向充满信心,才会“不畏浮云遮望眼”;唯有对党的奋斗成就自信,才不惧历史虚无主义的侵袭,让人民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唯有对世界贡献自信,才不惧西方中心论的挑战,坚持走独立自主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唯有对党的奋斗精神自信,才不惧各种“糖衣炮弹”的攻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稳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必须发挥历史主动做出正确历史选择。人们通过认识历史才能对自己的民族有一个完整的认识,通过发挥高度的历史主动性才能牢牢掌握自己的前途命运并做出正确的历史选择。我们要“善于从历史经验中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党的奋斗历史反复表明,唯有发挥历史主动精神才能在紧要历史关头解放思想、破除“教条”、打破“常规”,做出有益于党、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正确历史选择,如思想建党的提出、土地政策的灵活运用、统一战线的与时俱进等策略选择无不蕴含丰富的历史主动精神;唯有精准判断时与势才能做出正确选择,从进攻大城市转为向农村进军,从果断结束“文化大革命”到实行改革开放,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等伟大历史选择无不体现着党和人民的历史主动。

  2021年2月24日,在重庆九龙坡区重庆建川博物馆,30名来自城口县的孩子在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的陪伴下参观游览。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必须强化历史担当不辱历史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表明,唯有始终如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依靠人民不断取得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磅礴伟力;唯有始终如一坚持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才能战胜风险挑战,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世界上高高飘扬;唯有始终如一保持强大领导力执政力,才能制定正确路线和战略策略,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步步成为现实;唯有始终如一坚持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才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构建良好的外部环境。

  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模范,吹响共青团员突击队的集结号,引领少先队预备队,在民族复兴的青春赛道上奋勇争先,赛出我们这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022年5月4日,少先队员在广州团一大广场进行红色打卡。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坚守理想信念是共青团的政治之魂。团的一大就明确提出了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远大理想,亮出了社会主义的鲜明旗帜,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这是共青团最根本、最持久的凝聚力。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以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成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寄托着国家的希望,承载着民族的未来。有了理想信念的“压舱石”,就能涵养“天地有正气,浩然塞苍冥”的高尚品格,就能唤醒“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的政治觉悟,就能激发“为有牺牲多壮志”的使命担当,就能塑造“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强大定力,就能增进“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的深厚自信。当代青年锻造理想信念,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前进方向,以党的优良作风塑造品行人格。

  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刀要在石上磨,人须在事上练。青年要成长成才,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回忆自己的青年时代:“当年,我在梁家河插队,实际上就是在上社会大学,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那段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广大青年要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青年也最富于创造,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要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踔厉奋发、锐意进取,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加需要广大青年主动接受斗争历练,在斗争中掌握斗争方法,在斗争中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培养不信邪、不怕鬼的硬骨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激发出艰苦奋斗、永久奋斗的精气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紧跟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更加需要广大青年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做到困难面前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风险挑战扛得住,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当好开路先锋、事业闯将。

  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上,占总数达60%的青年建设者组建13支青年突击队,创造了令世人惊叹的建设奇迹。(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为中国革命胜利不怕牺牲、浴血斗争,为祖国建设敢于拼搏、辛勤劳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敢闯敢干、引领风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自信自强、刚健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新时代广大青年唯有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成长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明理崇德的文化,既推崇德本才末,也提倡德才兼备。品德是为人之本,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人无德不立,衡量一个人不仅要看才,更要看德,德才兼备方可大用。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广大青年是否崇德向善,不仅关乎人生道路能否走得正、走得远,更关乎整个社会是否风清气正、朝气蓬勃。因此,广大青年须加强品德锤炼,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天下大德,莫过于忠,新时代青年要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青年人应有的清澈和纯粹。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中国梦这场历史接力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如今接力棒传递到我们这一代青年手中,唯有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闯劲、“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纸上得来终觉浅”的实劲,作出不负人民、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贡献,才能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文字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作者: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