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会议,细数2019年我市政法工作的亮点!


发布日期:2020-04-03 15:06:00  信息来源:未知

这场会议,细数2019年我市政法工作的亮点!




 

3月20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在百花之声北二区召开。市委高度重视政法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作出批示。乔新江书记的批示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市政法机关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显著成绩、作出的重要贡献。

会议充分肯定成绩,进一步坚定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信心和决心。2019年是党和国家大事多、喜事多的一年,也是全市政法机关攻坚克难能力提升的一年、是爬坡过坎大打翻身仗的一年。平稳度过了一个又一个节点,接连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开创了全市政法工作新局面。

 

 
01

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能力实现新提升。迎难而上、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任务,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圆满完成多项重大警卫任务。

 
02

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实现新提升。强力开展“反盗诈”专项行动,全市传统盗诈案件和电信诈骗案件立案同比分别下降24%6.59%,破案同比分别上升22.9%30.59%,公诉犯罪嫌疑人1737人、同比增长41%、增幅全省第一。我市公安机关先后四次从境外成功将100余名电信诈骗嫌疑人押解回国,省反诈联席办专门发来贺电;强力开展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综合化解率全省排名第一;持续开展信访矛盾化解专项治理,2019年度信访工作综合成绩排名全省第一,其中,光山县、息县、新县、浉河区分别排名全省表彰的第一、第二、第四和第五。坚守安全底线,市监狱连续23年实现监管安全无事故,信阳强戒所连续19年实现“六无”目标,全市公安监管场所安全管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省公安厅召开现场会介绍信阳经验。

 
03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能力实现新提升。重拳出击,重点突破,工作绩效全面提升,多项指标步入全省先进行列,截至2019年底,全市涉黑涉恶线索办结率98.03%、全省排名第2,累计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7个,全省排名第9,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58个、全省排名第3,打掉恶势力团伙23个、全省排名第5。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众知晓率87.77%,全省排名第4。市检察院被省检察院评为扫黑除恶先进单位。

 
04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实现新提升。严厉打击经济金融犯罪,非法集资新立案件和积案办结率连续三年实现“两个100%”目标,成功处置化解一起涉案金额达7.8亿,参与人数达4.7万人的日新公司非法集资案件。成功侦破“12.12特大伪造假币案,国务院、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先后通报表扬,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反假币成绩突出集体。市中院强力开展国企改革攻坚,对38件“僵尸企业”破产案件全部审结,提前完成省定任务。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在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书面介绍经验。

 
05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全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顺利通过河南省验收;加大市县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力度,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和市县乡三级综治中心与同级公安机关视频资源互联互通。

 
06

改革创新能力实现新提升。市中级法院创新开展执法司法监督,完善院庭长监督职责,该创新举措入选最高法院《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全市检察机关强化监督职能,“四措并举提升诉讼监督质效”的经验做法被最高检肯定推广;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行政执法专题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市司法局首创派驻公安民警协助社区矫正的做法在全省介绍经验;市信访局“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群众满意窗口”的做法得到了国家信访局充分认可,国家信访局、《人民信访》专题作了推广。

 
07

法治宣传服务能力实现新提升。市司法局树立公共法律服务“有求必应”理念,打造的“等着你”法律服务新品牌受到司法部表彰。市普法办、市公安局被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新县、息县被表彰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信阳政法”“信阳法院”“光山政法”今日头条号先后14次荣登中央政法委发布的新媒体排行榜,市中级人民法院宣传工作连续五年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表彰,全市10个政法新媒体账号成功入选省委政法委重点扶持的100个优秀政法新媒体,数量排名全省第一。

 
08

政法队伍政治业务能力实现新提升。全市政法机关15名同志受到国家级和省级表彰,523名同志受到市级表彰;31个集体和413名政法干警分别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市中级法院在2019年省法院综合考核中位列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市检察院连续三届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连续五年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市公安局整体工作绩效全省排名第四,被授予全省2019年度先进省辖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整体工作受到司法部通报表彰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