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习近平这样缅怀英烈


发布日期:2021-04-04 20:25:48  信息来源:未知

       央视网消息:春回大地、绿满神州,又是一年清明时。连日来,全国各地缅怀英烈、纪念英雄的气氛日渐浓厚。从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到全国各地的烈士陵园、从网上的纪念活动到各地举办的祭奠仪式,中国人民以不同形式追思心中的民族英雄。

  回望历史,在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御外侮;和平年代,为保一方安宁、守护国家利益,无数英雄们舍小家为大家,不惜流血献身。他们大多数人的人生如同夏花一般,短暂而绚烂,却将最美的一瞬留在了世间。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

  九十六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不会忘记侵略者带来的战争和灾难,更不能忘记革命先烈为之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

  “为了新中国,冲啊!”董存瑞的高声呐喊冲破敌人的堡垒,直上云霄、地动山摇;

  “我的目的,我的主义,我的信念,就是反满抗日。”身陷囹圄的赵一曼怒斥日军侵略行径,坚贞不屈、血沃中华;

  还记得狼牙山上,弹尽粮绝,殊死反抗;还记得乌斯浑河畔,八女英灵,荡气回肠!

  ......

  无论处于何种境遇,先烈们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都犹如长风出谷、雷霆万钧,迸发出摧枯拉朽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探访英雄的脚步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始终萦绕在总书记心头,那一个个深深的鞠躬,那一次次深情的仰望,都在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对历史的敬畏。

4月24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调研。这是4月24日上午,习近平在六安市金寨县红军广场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调研。这是4月24日上午,习近平在六安市金寨县红军广场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2016年4月24日上午,习近平从北京到合肥一下飞机,就驱车一个半小时来到金寨县红军广场,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瞻仰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他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热土一抷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

016年2月1日至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这是2月2日,习近平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2016年2月1日至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这是2月2日,习近平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在这一年,习近平还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在纪念堂吊唁大厅,他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在陈列室和忠魂堂,他凝视着开国元勋和革命先烈的照片感慨: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他说:“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我们纪念逝去的英烈,也憧憬着民族的未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坚定地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2015年9月2日,习近平为抗战英雄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抵御外敌、保卫国家是革命先烈的魂之所系;祖国富强、民族复兴是当代中国人民的心之所向。不同的时代造就不同的英雄,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以坚定的信仰和无私无畏的言行引领大众、影响社会,并产生超越自我的重要作用。

  和平年代,我们虽然远离了战火与硝烟,不需要随时面临生与死的考验,但却时刻面临着信仰与理想的考验,面临着时代与变革的考验。

  “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

  2009年,习近平来到兰考县调研时这样评价焦裕禄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3月17日,习近平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3月17日,习近平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来到他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河南省兰考县,在焦裕禄当年栽种的泡桐树下,他感触良多。焦裕禄的事迹一直装在他的脑海中,焦裕禄的精神一直记在他的心中。他说,焦裕禄同志“每一个故事都能引起我的心灵共鸣。”总书记对照自己,见贤思齐,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提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间并不长,但却给我们留下这么多精神财富,我们应该给后人留下什么样的精神财富?

  伟大的事业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的奉献甚至是牺牲。中华文明之所以五千年灿烂不息,是因为民族英雄们奋不顾身的守候;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仍巍然屹立,是因为先烈们用血肉之躯不断加固坚不可摧的民族脊梁;祖国江山之所以如此多娇,是因为有了英雄儿女们多彩绚丽的人生装点;革命事业之所以锐不可当,是因为人民英雄不朽精神始终引领。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2015年9月3日,蓝天下的天安门城楼传出了让无数国人为之骄傲的声音。

  六十八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风雨兼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九十六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鸿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贡献。

  如今,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昂首阔步、中国人民正在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砥砺前行、我们的国家正在创新改革的深水区攻坚克难,中华民族的大好河山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催人奋进的景象。

  中国工农红军凭借一场壮丽的长途迁徙躲过围剿,为新中国保存了革命的火种。如今,在时代与变革的难题面前,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奋斗目标。正如习近平在参观将台堡三军会师纪念馆时所说:“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程祥)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