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哪些人吃粽子需要多加注意?


发布日期:2021-06-14 10:14:42  信息来源:未知

哪些人吃粽子需要多加注意?


    一提到端午节,很多人就会想到吃粽子。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糯米因其口感软糯,深受大家的喜爱。粽子虽然好吃,但某些人食用过后往往会出现胃胀、烧心、反酸等症状。那么,哪些人吃粽子需要多加注意呢?


患有胃病的人群


    对于胃病,有“三分治,七分养”的说法。糯米性温质黏,植物纤维数量多,吃多了会加重胃肠的负担,导致慢性胃炎、食管炎等疾病复发或加重。这类人群除了不可进食过多的粽子外,在吃粽子时还要搭配蔬菜、水果等食物,以促进胃肠蠕动,缩短糯米在胃内的存储时间。


患有心血管病、糖尿病的人群


    现在粽子的种类繁多,有些人会在里面加入一些肉、红枣甚至海鲜,把粽子变成了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食品,患有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的人群食用后,会加重心脏的负担,血糖也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老人和小孩


    老人的脾胃功能相对较弱,而小孩的脾胃尚未发育完全。老人和孩子都属于脾胃虚弱的人群,进食糯米以后往往觉得胃胀不适,甚至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不要将粽子作为早餐食用。早上胃还没有完全“醒过来”,进食糯米后会刺激胃肠分泌过多的消化液,这样可能会导致慢性胃炎,机体出现反酸、烧心、胃痛等症状。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