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聚集场所火场逃生知识


发布日期:2015-06-17 10:34:16  信息来源:未知

  公共聚集场所火场逃生知识

     

    公共聚集场所是指人员密集的地方,公众聚集场所的火灾具有以下特点:①空间大,面积大,容易形成立体燃烧;②可燃装修材料多,火灾中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③用电设备多,着火源多,起火后容易失控。公众聚集场所发生火灾,容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但是,不少公共聚集场所,尤其是高层的公众聚集场所具有防烟楼梯间、室外楼梯、避难所等疏散设施。有的还配备缓降器、救生软梯、救生袋等应急逃生器材。在发生火灾时,这些场所的员工应该统一组织疏散。因此,在公众聚集场所应知道如何及时逃生,听从有关管理人员组织的疏散指挥,有序撤离火场。

    逃生一般原则

   (1)进入公众聚集场所后,要确认建筑物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的位置,以便一旦发生火灾,容易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安全出口,迅速撤离火场。

   (2)如果没有提前确认安全出口,就应该按照疏散指示标志指示的方向逃生,找到安全出口。逃生时应避开易燃易爆物品区。

   (3)如果现场有浓烟,应弯腰或匍匐前进,从逆风的方向逃生。

   (4) 逃生时要照顾好同行的老、弱、病、残、孕、幼等弱势人员。

   (5) 取道楼梯,禁用楼梯。火灾发生后,电梯井会像烟囱一样,成为烟气扩散的通道,并且火灾产生的高热会使电梯系统出现异常。一旦停电,电梯容易卡住,将人们闷在里面。所以,从火灾现场疏散时,千万不要乘坐电梯或者自动扶梯,而应从疏散楼梯进行逃生。

   (6) 楼梯被烟火阻隔时,应使用缓降器、逃生滑道、固定式逃生梯或逃生舱等逃生避难器材,注意秩序,有序逃生。

   (7)沉着冷静,不要拥挤。无论火灾形势有多么严峻,都应该尽量保持沉着冷静,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自己敏锐的判断力和观察力,才能在紧急情况下找到有效的逃生方法。

    在楼梯上等候疏散时绝对不能你推我挤,如果大家都争着先出去而拼命向前挤,那是非常危险的。一方面,因为楼梯是下降的 ,如果后面的人向前挤,可能会把前面的人挤倒。一人倒地,其他人会像多米诺骨牌那样顺势倒下,一倒就是一大片,这样不仅会有大量的人被踩伤,还会影响后面的人尽快疏散。另一方面,一下子涌到门口,会把门堵上,门打不开,谁也出不去,导致群死群伤。因此,在疏散时千万不要拥挤,要有序疏散。另外,如果发现疏散通道烟雾较大或者已被阻塞,应立即选择其他路径,一面延误逃生时机。

(8)   在起火的公众聚集场所实施统一疏散时,要听从有关管理人员的指挥,有序撤离。

 

 

 

上一篇:基本灭火常识

下一篇:逃生十三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