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火灾的特点


发布日期:2015-06-17 14:30:28  信息来源:未知

医院火灾的特点

 

    医院“四多”(建筑多,人多,弱势群体 (病人)多,易燃易爆物品多),一旦发生火灾, 势必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由于诸多原 因,近年来,医院重特大火灾事故时有发生。

  一、医院典型火灾案例

  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大火 12151610分许,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突然停电。电工 在一次电源跳闸、备用电源未自动启动的情况下,强行推闸送电 。1630分许,配电箱发出“砰砰”声,并产生电弧和烟雾,导 致配电室发生火灾,在自救无效的情况下,于1657分才打电话 报警,前后历时近30分钟,造成了火势的迅速发展蔓延。因该单 位延误了扑救初起火灾、控制火势的最佳时机,消防队到达现场 时,已形成大量人员被困的复杂局面,群死群伤事 故已不可避免。 这次大火造成40人死亡、28人 重伤、182人受伤,火灾直接损 失821.9214万元,是建国以来卫 生系统的最大一起火灾。

  二、医院火灾危险性

  1、内部可燃物资多,火灾隐患严重 2、疏散人数多,扑救难度大,火势很容 易蔓延扩大 3、电气线路易老化、用电超负荷 4、零星火种多,管理难度大 5、医疗设备繁多,财产损失严重。

  三、火灾的应急预案及处理流程

  应急预案

  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的主要内容如下: 1)发现火警信息,值班人员应迅速到达 现场核实、确定火警的真实性; 2)确认火灾发生后,立即启动消防系统 (按钮、拨打电话),向医院领导和保卫 部门负责人报告,同时向119报火警,说明 着火地点、部位、燃烧物品及火灾情况等; 并发出火灾声响警报。

  建筑火灾的四个发展阶段

  初起阶段 发展阶段  猛烈阶段  衰减阶段减弱阶段 熄灭阶段

  初起阶段 此时的火灾范围较小,不会产生高热量辐射及高强度的气 体对流,烟气量不大,燃烧所产生的有害气体尚未达到弥散, 被困人员有一定时间逃生,对建筑物还未达到破坏性。这时, 消防扑救方法正确,人员充沛,可以把火灾控制在局部,甚至 完全消灭。 

  (一)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起初阶段的火灾一般可 以用灭火器来进行扑灭。

 一拔,二握,三压

 119报警、通知院总值班

  调动在岗人员,疏散患者

  切断电源、关闭门窗

  火势较大 关闭邻近火情病房的门窗 撤出易燃易爆物品 保护贵重仪器及资料 配合抢救、协助调查 定期检查设备 总结教训 加强防范意识 安全指导

  (二)室内消火栓给水系统

室内消火栓消防软管卷盘 

1、 室内消火栓 消 防 软 管 卷 盘

  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的主要内容如下: a)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开启火灾应急广播, 说明起火部位、疏散路线; b)疏散引导组人员应组织人员向疏散走道、 安全出口部位有序疏散,对不能自主行动或由 于病情严重不能移动的病员由医务人员和救护 组人员按既定方案疏散、转移,在转移过程中 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救护措施; c)疏散过程中,应开启自然排烟窗,启动 防排烟设施;情况危急时。可利用逃生器材疏 散人员。

 

  根据《消防法》报警(及时、准确、责任)

  第四十四条 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 禁谎报火警。

  2、报警要及时

  报警内容:

  1、详细地址 2、火灾信息,包括起火物、着 火部位、火势情况、有无人 员被困 3、报警人的姓名及电话号码! 

  社会单位“四个能力”

  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 提高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 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1、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

  “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

  要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具体负责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 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落实员工岗位消防责任; 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立即消除,不能立即消除的,要制 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资金,限时消除。包括:每日、每周、每月

  2、提高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火情发现早、小火灭得了” 

1.建立专职消防队; 2.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3.持证上岗;

  4.熟悉消防设备;

  5.熟练掌握火警处置及启动消防设施设备的程序和方法。

  3、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

  “能火场逃生自救、会引导人员疏散”

  发生火灾时,应按照以下顺序通知人员疏散: 1) 二层及以上的楼房发生火灾,应先通知着火层及其相 邻的上下层; 2) 首层发生火灾,应先通知本层、二层及地下各层; 3) 地下室发生火灾,应先通知地下各层及首层; 4) 多个防火分区的,首先通知着火区及其相邻的防火分 区;

  同一楼层的撒离顺序

  同一楼层的撒离顺序 无论是在工作场所还是病房及宿舍,最先 起火的所在地首先撒离,紧接着是先从起火的 近端开始,从里依次到外方向撒离,然后再从 最先起火的远端开始,按从近到远的顺序依次 撒离。 在撒离时,工作人员要服从指挥,不得争 先恐后,相互拥挤,以防互相踩踏。工作人员 可否携带物品,一律按火灾现场最高指挥的命 令执行。

  控制室操作人员处理程序

        (1)火灾报警后(未确认前),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应对 下列联动对象实施控制操作: (1)立即通知有关人员到报警现场确认是否发生火灾; (2)停止有关部位的风机,关闭防火阀,并注意接收其 反馈信号; (3)启动有关部位的风机,关闭防火阀,并注意接收其 反馈信号。

   (2)火灾确认后,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应对下列联动对 象实施控制操作: (1)关闭有关部位的防火门、防火卷帘,并注意接收 其反馈信号; (2)发出控制信号,强制电梯全部停于首层,并注意 接收其反馈信号; (3)接通火灾事故照明灯和疏散指示灯; (4)切断有关部位的非消防电源; (5)按疏散顺序接通火灾警报装置和火灾事故广播。

  4、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消防设施标识化、消防常识普及化” 消防设施器材要设置规范、醒目的标识,用文字 或图例标明操作使用方法。

  重点部位、重要场所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要设

  置“提示”和“禁止”类消防标语。

  要落实消防教育培训制度,达到“三懂三会”。

  三懂: 懂得本岗位火灾危险性; 懂得火灾扑救的方法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会使用灭火器材; 会处理事故; 会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