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医院住院部火灾的扑救对策


发布日期:2015-06-17 14:34:49  信息来源:未知

浅谈医院住院部火灾的扑救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人口的不断增多,人们对医疗卫生需求的增长,病患人数也在逐年上升。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多数医院近年来新(改、扩)建了很多医院住院部,在追求数量多、面积大和装修上档次的同时,却忽略了医院住院部消防设施设备滞后和人们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加之医院用电设施设备多、建筑功能复杂、可燃物数量多、人员流动量大等特点,使得医院住院部建筑的消防安全工作不可小觑。本人通过对几家医院住院部的调查走访,浅谈其火灾扑救对策,以尽量减少医院住院部火灾发生的几率,若其一旦发生火灾,能有效减少生命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

我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随着社会的发展,医疗资源已不能满足人们对医疗卫生需求的增长,虽然国家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但总的医疗资源和设施条件仍然很低。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2013年我国每千人医院床位数仅有2.2张,在181个国家(地区)中排名第97位,处于中等水平。每到疾病高发期,医院住院部床位更显不足,只有在病房内和安全疏散走廊增设临时床位,这为医院住院部增添了更多的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

近几年来,发生了多起影响较大的医院火灾事件。2005年12月15日,吉林省的辽源市中心医院因电缆的短路引发的火灾,造成了40名患者的死亡,直接损失821万多元人民币; 2014年3月16日,湖北省黄石市第二医院综合楼发生纵火火灾事件,经过消防部队快速响应,科学施救,成功营救出重症及行动不便患者95人,引导疏散被困人员413人,避免了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

医院火灾,容易造成群死群伤和重大财产损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究其原因主要是医院用火用电设施设备多、建筑功能复杂、可燃物数量多、人员密集且流动量大等特点。因此对医院住院部火灾的扑救对策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1 医院住院部设置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医院住院部逐渐向大型综合化和高层高档豪华化发展。针对这种现象,我国在2007年对JGJ-1988《综合医院建筑设计规范》进行了修改,但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医院住院部内部的功能分区不够合理,有的住院部内部同一楼层设置较成不同的科室、不同的病房、不同的附属房间,更有甚者擅自改变结构及安全疏散通道,致使火灾发生时人员安全疏散困难。由于我国医院住院部向高层大型化、综合化发展,如重庆市某医院住院部科室及病房设置如下:

楼层分布 科室名称

急诊一楼 二病区(感染科)

病房二楼 ICU(监护病房)

病房二楼 手术室

病房三楼 三病区(妇产科)

病房四楼 四病区(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

病房五楼 五病区(普内、消化、呼吸内科、胃镜室)

病房六楼 六病区(骨外科、脑外科)

病房七楼 七病区(普外、胸外、泌尿外科)

病房八楼 依次类推设置科室

这是比较普遍的住院部设置。当然,更大型的住院部设计更为复杂,这极大增加了火灾时消防扑救难度。

1.1 住院部功能房间的一般设置

住院部的每个楼层由于其功能需求不同,其每个功能库室都会因地制宜地根据需要设置,所以每个房间的内外部结构方向也各不相同,但一般都应设有医生办公室、诊断室、病房、护士值班室、开水房、配药间、卫生间、盥洗室、配餐室、活动室、示教室和库房等。

1.2 住院部不同病房设施的设置

根据住院部病房的功能不同,其配备的设施也不同。如普通病房只配备一般的医疗设备,而重症监护室则配备有供氧设备、急救设备和监护设备等。目前我国住院部病房大多采用一室二、三、六床制,并设有卫生盥洗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许多大型评上级别的医院还将病房分为高、中、低等档次,其配备的具体设施又不相同。有的医院甚至设置豪华病房,这种特需病房分里外两间——里间有病床、电视、洗澡间等设施,并附有高档装修装饰品;外间有电视、冰箱、微波炉等生活娱乐设施。这也导致不同病房的火灾隐患程度不同,影响消防人员在火灾扑救时的第一判断。

1.3 住院部消防安全疏散通道的设置

医院属于人员密集场所,住院部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大多为通廊式,大致由疏散楼梯、消防电梯和平面疏散通道组成,有的还在两栋建筑之间设有天桥连廊等。

医院住院部的消防安全疏散通道的设计大多与其形状大小、功能需求、结构构件、耐火性能和人员数量等有直接关系,同时也考虑住院部的病人身体状况和反应能力,一般设在中庭、四周或两边。但是,由于医院的仪器设备大多比较贵重,出于自身防盗考虑,有的医院对贵重的设备和科室都装有防盗门窗、防护栏等,有的医院夜间为了便于管理甚至会锁闭病区的大门;有的医院根据医护需要,随意对疏散通道进行更改;有的医院在疏散通道上临时加床占用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有的医院的消防安全制度及日常管理不到位,使得其防火门不常闭、疏散指示标志设置不齐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灭火系统等不能正常工作等,这些都使得消防安全隐患变得严峻,一旦发生火灾,将严重影响人员疏散和灭火救援行动。

2 住院部火灾特点

2.1 用火用电多,发生火灾易

住院部一般各科室和功能库室相互交叉设置,而各功能科室又都因自己的功能需求设置设施设备和药剂等,这些设施设备和功能需求一般都要用火和用电。例如,手术室使用的麻醉剂就是一种易燃易爆的物质,并且手术室里使用的电器设备较多,如果发生火灾,必将造成严重的后果;检验室使用的化学试剂,在酒精和煤气灯等明火下,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火灾;病理室进行切片化验的过程中,经常会用到乙醇等化学溶剂,这些溶剂在烘干时可以引发火灾;药品的存放过程中更是如此,药品具有不同的性质,存放不当就会引发火灾。加之住院部生活中的用火和用电也多,如烧开水和饭菜加热等随处可见。所以,医院住院部用火用电种类繁多,极易发生火灾。

2.2 燃烧物质多,蔓延速度快

医院住院部的病房、药房和制剂室内都有大量的易燃易爆物品,而且种类繁多,性质复杂,若发生火灾,不便控制和处理。如乙醚遇日光会产生易爆的过氧化物,极易发生燃烧或爆炸;试剂储存室有大量乙醇、甲醇、丙酮、苯等易燃液体,若保存不当极易引发火灾;而病房内有大量的工作设备,这些设备都24小时在供电的情况下工作,像ICU监护病房的仪器设备等,很容易发生设备故障引发火灾。加之住院部内可燃装修材料多,被褥、窗帘、药品、药剂等可燃物品较多,因此一旦发生火灾,火势会迅速蔓延。

2.3 患者行动慢,疏散救人难

医院住院部的患者由于自身病患原因,一般行动都缓慢,有的需要在家属和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才可以行动。大型上级别的医院住院部的病床位时常处于紧缺状态,尤其是在疫情高发时节,常会出现临时加床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无形中增加了人员密度,这不利于火灾时人员安全疏散。火灾发生时,由于人员多且惊恐、患者行动不便,极易发生人员拥挤、惊慌跌倒甚至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致使疏散人员和救援行动困难。

2.4 烟雾扩散快,产生毒气多

医院住院部由于治疗和生活所需,装修复杂,致使其可燃物质多,如药品、医疗器械、胶片、医用仪器设施、桌椅板凳、床铺被褥和保温材料等,这些绝大多数都为可燃材料,在热解或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烟雾,如氮氧化物、甲醛、异氰酸盐、氟化氢、氯化氢等刺激性有毒有害气体,这些气体很容易造成被困人员迅速丧失行为能力,甚至死亡。

3 住院部火灾扑救面临的主要问题

3.1道路堵塞、处警困难

较大型医院多数处于城市的闹市区域。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城市的扩张,私家车饱有量的不断增大,通往医院的道路经常出现塞车现象,医院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往往无法及时到达火场而担搁灭火救援。

而在一些中小型医院附近,由于地理位置的不合理和城区道路的规划缺陷,道路相对狭窄,加之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经常会在医院门口出现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占用消防车通道的现象,消防车到达现场后,很难找到有利的停车位置或无法接近最有利点,容易错过火灾扑救和人员营救的最佳时机。

3.2 病员密集,疏散困难

一方面,医院住院部人员密集,且患者一般或是自身因病或年老和年幼行动不便,火灾发生时的人员疏散特别困难,加大了火灾扑救难度;另一方面,由于医院住院部的内部设施设备多,楼层结构和功能分布复杂,疏散通道布局不太合理,加之有的功能库室防盗措施做得相对较好,发生火灾时势必会对人员的疏散造成困难;再有,火灾发生时,由于病员心里的恐惧和紧张原因,还会引发一些其它的如心脏病、脑出血等致命性的病患,加大了消防人员疏散病员的难度。

3.3 消防意识差,协同配合难

目前,受教育和宣传的影响,国民对消防知识掌握较少,消防意识较差,我国多数医院的医护人员也一样都缺乏消防安全防护常识和火灾扑救技能。火灾发生时,受人性本能逃生自救和从众心理的影响,人们各自为政,医护人员无法正确引导病员有序疏散和组织人员进行火灾扑救,协同配合极其困难,灭火救援效率较低。

3.4 救援要求快,器材需求多

医院住院部是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后,为了第一时间展开火灾扑救和人员抢救,就必须在第一时间调集足够的消防救援人员和灭火救援器材装备,防止零打碎敲,否则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火势扩大。必须第一时间调足扑救特殊火灾的灭火剂、消防车辆和器材装备,如登高设施救人设备、、防护装备、照明设施等,以免延误战机。

3.5 特种设备多,火灾扑救难

医院住院部由于工作需要,通常都设置许多常用的X射线机、高压氧舱、核磁共振扫描仪、CT机等价格昂贵的特种设备,这些设施设备都需要高压电流和高压氧气等重大危险源,极易发生火灾,并且一旦发生火灾后,消防人员扑救时必须要有特殊的处置措施和专门的灭火药剂,不然极易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4 医院住院部火灾扑救对策

4.1 加强义务消防队伍建设,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较大型医院的住院部都应当建立义务消防队伍,并将其分为火灾扑救组、疏散救人组、后勤保障组和警戒保卫组等。义务消防队主要由医生、护士、工勤人员和保安等人员组成,要分工明确,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装备,包括个人灭火防护装备、灭火器材、疏散救人器材等。平时要在公安消防队的指导下加强实战技能培训,要加强对灭火技术、战术训练,要组织义务消防队员学习消防基本常识和对灭火救援器材性能的掌握,切实提高其消防安全意识。

4.2 制定有效灭火救援预案,提高初控火灾能力

医院要结合住院部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灭火救援预案,并经常开展有针对性的实战演练,使义务消防队员学会掌握住院部突发火灾事故的灭火方法和应急疏散救人的程序和处置措施,切实提高初控火灾事故的能力。要能做到一旦发生火灾,义务消防队能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快速组织人员疏散,同时进行初期火灾的扑救,有效控制火灾燃烧范围,为公安消防到场提供有利条件。

4.3针对性地调集器材装备,提高灭火救人效率

医院住院部发生火灾的重点和难点是人员的疏散,一方面,医院要针对其行动不便的病员而加强人员安全疏散设施设备配备和建设;另一方面,一旦住院部发生火灾,消防部队接警后要在第一时间有针对性的加应急疏散装备的调集,如:举高消防车、排烟车(机)、救人担架、救生气垫、救生缓降器等,以确保疏散救人高效有序,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

另外,医院住院部的特种设备的X射线机、高压氧舱、核磁共振扫描仪、CT机等仪器发生火灾后,必须有针对性地调集扑救特殊火灾的车辆器材和灭火药剂装备,如:干粉消防车、二氧化碳消防车等,以切实提高灭火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财产损失。

4.4 灵活运用技术战术措施,减少生命财产损失

4.4.1 加强第一出动,提高初战控制能力

对于灭火救援来说,“第一出动”指的是第一时间、第一批到达现场的消防力量。在力量调集时,要严格贯彻“五个第一”思想,科学按照力量编成调集力量,要采用“杀鸡用牛刀”的理念,同时也要及时调集其他的救援力量协同作战,比如公安、交警、医疗、水电气等相关部门,确保第一出动力量到场后能第一时间有效地进行疏散救人和火灾扑救,切实提高初战控制能力。

4.4.2 侦察火情准确,战斗展开果断迅速

消防人员到达火灾现场后,应迅速的展开火情侦察,尽快查明起火的部位、燃烧的面积,火势蔓延的方向、被困人员的数量和位置、人员营救的路线和安全疏散的出口位置,并根据医院内部的消防设施情况,尽快地确定水枪阵地的位置和主要进攻方向、疏散人员形式、方法和手段等,迅速地展开战斗行动,进行灭火救援。

4.4.3 贯彻救人第一思想,确保科学施救

医院住院部一旦发生火灾,正在进行手术的病人和其他重症患者就是营救的重点和难点。消防人员在灭火救援行动中要始终贯彻“救人第一,科学施救”的指导思想。消防部门要在医院的协助下,组成由消防救援人员、医护人员和医院知情人参与的高效灭火救援搜救小组,积极地疏散和营救被困人员。救援时要根据各楼层房间和病员的分布情况,科学地利用疏散楼梯、消防拉梯、救生绳、举高消防车和救生担架等设备对人员进行营救,由于医院住院部内被困人员中存在行动不便的患者,救援过程中极易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甚至救援失败,救援时要在消防水抢的保护下深入浓烟区或着火区进行救援,确保科学施救。

4.4.4 采用固移结合,确保控制烟火有效

住院部火灾发生之后,要在第一时间启动现代消防设施,医院要按照各防火防烟分区的灾情情况,分别开启应急广播进行人员疏散、开启防排烟分别系统进行排烟、关闭防火门,放下防火卷帘进行防火防烟阻隔、启动自动灭火系统灭火、开启消防水泵对室内消火栓进行加压,为灭火救援人员人为灭火提供方便等。消防灭火救援人员到场后要根据火情侦察后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进行部署,有效地控制高温浓烟和火势。

4.4.5 精干力量攻坚,确保内攻灭火高效

建筑物火灾的成败,在战术上大多取决于第一时间是否组织内攻灭火有效。在火情侦察明了后,现场指挥员要及时下达任务,立即组成精干力量进行攻坚灭火。内攻人员要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携带器材装备,交替掩护,梯次进攻,深入内部进行灭火救人,将灭火战斗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灭火救援人员的手中,确保内攻灭火高效。

4.4.6 加强协同配合,发挥联动部门作用

医院住院部的火灾扑救及人员疏散是一项复杂事情,为确保医院火灾发生时能有效的进行灭火救援,需要很多部门和人员的相互协调以及不懈的努力才能完成。日常,内部消防设施要保证完好,平时医务人员要进行消防灭火技能培训,并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火灾发生后,除了医务人员能正确的使用消防器材进行自救和疏散人员外,消防部门要及时调集公安、交警协助警戒,调集水电气进行断电断气并加压供水,调集其它医院人员对受伤者进行救治,调集环保人员对环境进行监测等,科学地调集消防专业力量正确运用战术,才能保证成功扑灭火灾,最大限度地减少生命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