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春主持召开省委常务会听取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强调高度重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09-09-11 08:18:23  信息来源:未知

第33期
2009年9月9日                信阳市卫生局应急办
 
 
徐光春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
听取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汇报
强调高度重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9月4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听取全省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省委书记徐光春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徐光春强调,要高度重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努力做到思想上到位、措施上到位、责任上到位,确保群众健康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截至9月3日24时,我省共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201例,其中郑州107例,洛阳81例,三门峡和商丘各5例,漯河、开封和平顶山各1例。目前已治愈130例,其余住院治疗病人病情稳定。全省无重症病例,无死亡病例。疫情进展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零星的输入性病例;第二阶段主要是中小学夏令营活动集中发病;第三阶段主要是郑州市快乐星球拍摄基地暴发疫情;第四阶段主要是省文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新安县第三高级中学、郑州商业技师学院、省实验中学暴发疫情。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甲型H1N1流感防控,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郭庚茂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提出明确要求。郭庚茂两次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控工作。
      徐光春指出,最近,在一些地方出现了甲型H1N1流感多发、群发、暴发的趋势,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尽管目前疫情还只是出现在少数地区、少数单位,但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坚决防止甲型H1N1流感在河南蔓延。要充分认识到,河南人口多,又处于交通枢纽地位,而目前很多防控措施还没有落实到位,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进入秋冬季流感流行期后,问题会更加突出,态势将更加严峻,将会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
徐光春强调,要客观认识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和卫生部多次声明,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蔓延性广、暴发可能性大、影响人群多的疫情,但总体上说,这种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当务之急,是要突出一个“防”字,坚持“防”字在前、“治”字跟上,以“防”为主,切实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防”上,努力改变在甲型H1N1流感防控上存在的思想上无奈、工作上无招、责任上无究的现象,努力做到疫情少发生、不发生。
      针对如何做好全省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徐光春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群众要有自觉防范意识。甲型H1N1流感是群发性、多发性疫情,要引导每一个人树立自觉防范的意识。卫生、新闻媒体等部门要通过加强宣传报道、编辑通俗易记的防范常识等方式,尽快普及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知识,引起大家高度重视,既重视自身预防,又格外重视参加公共场合活动时的防范。
      二是单位要有防范措施。每一个单位都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像幼儿园、学校、商场、影剧院、会议场所等人群密集的单位、场所,要强化空气流通、卫生打扫、药水喷洒、定期检查等必要的防范措施。
      三是政府要有防范部署。要根据疫情特点,及时提出防范要求,做出防范部署。尤其要做到工作重点前移,制定有效预防措施,及时发布疫情预警,健全问责约束机制,把工作做在前面,努力做到思想上到位、措施上到位、责任上到位,确保群众健康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郭庚茂在讲话中强调三点。首先,大家要清醒地认识到,甲型H1N1流感有可能群体性暴发流行。从医学上讲,天气转凉后,甲型H1N1流感更容易大面积暴发。对于这种情况,不但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要有充分认识,广大群众也要有足够的认识,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提醒告诉大家,做好自我防备,既要让大家引起重视,又要告诉大家甲型H1N1流感的可防、可控、可治性,以免引起恐慌。第二,要明确防治流感的目标,坚决防止疫情的群体性暴发、区域性流行。甲型H1N1流感一旦出现群体性暴发、区域性流行,势必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影响,必须坚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疫情的群体性暴发、区域性流行。第三,要突出防控重点,切实做到“六早三无”目标,即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早预警、早处置,无重症病例、无死亡病例、无院内医务人员感染。甲型H1N1流感易发在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劳动密集型企业、商场等人群密集的单位和场所。由于甲型H1N1流感传染性很高很强,所以要突出做好人群密集场所的防控工作,进一步明确防控关键环节,强化责任制度,严格督查落实,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群体性暴发和区域性流行,努力做到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