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甲型流感防控


发布日期:2009-09-11 08:21:40  信息来源:未知

第34期
2009年9月9日                信阳市卫生局应急办
 
 
本期导读
 
县(区)卫生局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动态
河区卫生局紧急启动预案严密防控甲型流感
● 平桥区卫生局沉着应对突发甲型流感疫情
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动态
市中心医院全力做好甲流患者医疗救治准备工作
● 市一院召开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浉河区卫生局紧急启动预案严防严控甲型流感 近日,我市部分县区出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后,浉河区卫生局紧急启动《信阳市浉河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全力投入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攻坚战。9月7日上午,浉河区卫生局召开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动员大会,传达市、区甲型H1N1流感防治会议精神,安排布置浉河区卫生系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一是应急办公室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搞好信息沟通。二是各医疗单位要在会后3小时以内建设好发热门诊和留观室。配齐医务人员,配足治疗药品和消毒药械以及防护设施,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三是市三院要在24小时内,腾出20个病房。随时收治甲型H1N1流感患者,严防院内感染。四是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加强乡村医生的专业培训。发现发热病人要及时转诊,杜绝在村卫生室收治。会议强调,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要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虚报”,确保全区不出现疫情蔓延,不出现暴发流行,坚决杜绝死亡病例发生。
      平桥区卫生局沉着应对突发甲型流感疫情 9月4日,平桥区第五中学发生流感样病例暴发后。区卫生局沉着应对立即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并召开专题会议,对下一步防控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一是高度重视。9月4日,区卫生局召开各乡镇卫生院院长甲型H1N1流感工作紧急会议,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二是加强监测。全区医疗机构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样病例的症状监测,发现流感疫情,及时进行报告和处置,认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启动了甲型H1N1流感疫情及密切接触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截至9月6日17时,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调查148人,对甲型H1N1疑似病例采样送检47例,确诊23例。三是加强应急值守。区卫生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各医疗机构安排24小时有专人值班,卫生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做到人员到位、联络通畅、反应迅速。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医务人员和疾控人员的诊断治疗、消毒隔离和个人防护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共培训医务人员(包括村医)2000余人。五是加大宣传,储备物品。大力开展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健康宣教工作,发放宣传单5万份,向社会公众宣传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知识。投资数十万元补充充实了医疗急救药品、抗病毒药品、防护服、防护口罩、消杀药品和喷雾器。六是加大督查,严明纪律。区卫生局加强对各乡镇防治工作督查,各副局长带队包片到各乡镇进行防控工作督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的有序开展。明确了责任,强化了纪律,并实行责任追究制。
      市中心医院全力做好甲流患者医疗救治准备工作 9月5日,信阳市中心医院召开甲型流感防控工作紧急会议,研究有效应对措施,制定应急预案,积极做好重症甲型H1N1流感病人的医疗救治准备工作。要求各分管院领导和职能部门,按照职能分工立即行动,切实做好打硬仗、打胜仗的各项准备工作。周沛兴院长指出:市中心医院每天门诊量达2000余人,一定要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避免交叉感染暴发流行。一是成立组织,加强领导。医院成立甲型流感防治领导小组和医疗专家组,对各项防治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二是要提高认识,做好宣传引导。在门诊发放防治甲流感宣传资料,向病人做好耐心细致地释疑工作,避免群众恐慌。三是制定预案,有效应对。根据医院情况,制定预防措施,规范诊断标准、治疗原则、报告程序、环节管理等,确保有效应对。四是增加发热门诊医护人员数量,添置必要的医疗设备设施。固定专职检查、检验人员,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和门诊日志管理制度。五是精心指导,科学救治。组织医疗专家到市传染病院对确诊病人的诊治进行会诊指导,提高救治水平,确保科学施治。六是预留病床,保证急救。根据我市防治甲流感的严峻形势,快速腾出15-30张病床,作为重症甲流感患者备用;七是做好药品物资储备。对于甲流感治疗的备用药品、物资要进行全面清点,补充完善,确保救治病人的需要。
      市一院召开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9月5日下午,市一院党委召开由临床科室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紧急会议,认真传达市委、市政府及卫生局关于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会议精神,部署医院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相关工作。汪心同院长指出,目前,我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医疗救治工作尤为重要,各科室、各部门必须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从思想上、人员上、技术上、物资上全面部署,做好应急准备。一是启动防控应急预案。严格按照工作职责,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充实专家组力量。抽调技术过硬的医护骨干,专门从事甲型H1N1流感救治工作;三是加强门诊值班工作。发热门诊确保24小时待命,做好救治准备工作。四是坚持预检分诊制度。认真落实传染病报告的规定,做好隔离措施等工作,重点场所要明确标识。五是做好治疗药品、防护器材等物资的储备。六是做好应急演练。切实提高防控疫情的应急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七是加强应急值班。实行24小时值班,保持通讯24小时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