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71病毒背景资料


发布日期:2008-05-06 17:09:08  信息来源:未知

 1.国外手足口病和EV71感染发生情况

  20世纪70年代中期,保加利亚、匈牙利相继暴发以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为主要特征的EV71流行,仅保加利亚就有超过750例病例,149人致瘫,44人死亡。英国1994年第4季度暴发了一起由柯萨奇病毒(Cox A16)引起的手足口病流行,疫情遍布英格兰威尔士,患者大多1-4岁,大部分病人症状平和。该国1963年以来的流行病资料显示,手足口病流行的间隔期为2-3年。日本是手足口病发病较多的国家,历史上发生过多次由Cox A16、EV71引起的大规模流行。20世纪90年代后期,EV71开始在东亚地区传播。1997年马来西亚发生了主要由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流行,4-8月共发生2628例病例,仅4-6月就有29例病人死亡。死者平均年龄1.5 岁,病程仅2天。

  截止至2008年4月19日,新加坡共报告手足口病7560例,比去年同期多出3000例,目前检测的标本中16%EV71检测阳性。

  2.国内既往手足口病流行状况

  手足口病在我国早有流行。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大陆北京、河北、天津、福建、吉林、山东、湖北、西宁、广东等十几个省(市)都曾有发生手足口病的报道。1998年在我国台湾省发生了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暴发,在6月和10月两波流行中,共监测到129106病例,其中重症病人405例,死亡78例,大多为5岁以下的儿童,并发症包括脑炎、无菌性脑膜炎、肺水肿或肺出血、急性软瘫和心肌炎。2000年5-8月山东省招远市小儿手足口病暴发,市人民医院接诊患儿1698例,年龄最小5个月,最大14岁,3例合并暴发性心肌炎死亡。2007年,全国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83344例,死亡17例,仅山东省就报告了手足口病病例39606例,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有上万例手足口病病例报告。

  3.临床诊断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有哪些难点?

  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临床表现多样是其特点,从无症状的隐性感染,普通手足口病和咽峡炎等轻症病例,到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呼吸衰竭等重症患儿,甚至死亡。要诊断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目前主要依赖病毒核酸检测和病毒分离培养,基层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没有条件开展,加上部分重症病例临床上并无典型的手足口病表现,所以,在疫情暴发初期重症病例常常难以明确诊断,常被诊断为肺炎。只有结合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表现,特别是实验室检测结果,才有可能进行明确诊断。

  4.哪些人群高发?

  一般人群对肠道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可获得免疫力。由于不同病原型别感染后抗体缺乏交叉保护力,因此人群可感染不同种类的肠道病毒而反复发病。成人大多已通过隐性感染获得相应抗体。因此,肠道病毒感染和手足口病的患者主要为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高。据国外文献报道,每隔2-3年在人群中可流行一次。

  5.重症和死亡病例的主要原因?

  绝大部分肠道病毒感染和手足口病为轻型病例,临床主要症状为手、足、口和肛周有皮疹,口腔粘膜出现疱疹,伴有发热、咽痛、倦怠﹑乏力等症状,预后良好。少数病例由于病毒侵犯神经系统,临床表现为脑炎、肺炎和神经源性肺水肿,病情进展快,病死率高。

  6.肠道病毒病的传播方式

  人是肠道病毒唯一的传染来源,包括隐性感染者病毒隐性感染与显性感染之比为100:1。主要经由胃肠道(粪-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飞沫,咳嗽或打喷嚏)传染,亦可经由接触病人皮肤水泡的液体而受到感染。在发病前数天,喉咙部位与粪便就可发现病毒,此时即有传染力,通常以发病后一周内传染力最强。患者在发病1-2周自咽部排出病毒,约3-5周从粪便中排出病毒,疱疹液中含大量病毒,破溃时病毒即溢出。因此,该病易于传播,容易发生流行,预防控制难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