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老年人疫情防控健康提示


发布日期:2022-11-30 15:41:43  信息来源:未知

【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老年人疫情防控健康提示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老年人抵抗力较低,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为了减少感染风险,我们建议老年人疫情期间做好以下几点:

  1、尽量减少外出,不串门、不聚会,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与外人接触,远离有发热和咳嗽症状的人员。可以通过电话或者网络与亲朋好友联络。

  2、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进入公共场所时,戴好口罩,配合测温验码、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核酸检测时,尽量避开排队高峰,正确佩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少交谈,保持安全距离,检测后不随地吐痰,立刻戴好口罩,不逗留,做好手卫生。

  3、注意呼吸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没有纸巾或来不及的情况下,使用袖肘部遮挡口鼻。佩戴口罩时,咳嗽、打喷嚏不要摘下口罩,建议适时更换口罩。

  4、外出回家后,立刻洗手。饭前便后,做饭、吃饭、照顾孩子前一定要认真洗手

  5、保持家中空气流通,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半小时。开窗通风时,注意防寒保暖,避免“穿堂风”。

  6、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备齐常备药,按时服药如身体出现不适,特别是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及时按规定就医。 

  7、注意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睡眠。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充实生活,放松心情。

  8、适度运动,提高免疫力。可以在家中或空旷的场所进行太极拳,原地抬腿走等简单的运动锻炼身体。运动时,需穿运动鞋,防止跌倒。 

  9、科学防控,学习健康知识,从正规渠道获取疫情防控信息,不轻视、不大意、不信谣、不传谣。

  10、建议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尽快接种疫苗,满足加强针接种条件的老年朋友,及时接种加强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