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阳过”后又阳了,是复阳还是二次感染?


发布日期:2022-12-21 10:58:49  信息来源:未知

【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阳过”后又阳了,是复阳还是二次感染?

来源:九派新闻

“首批阳过的同事阴了又阳了,是复阳还是二次感染?”

“家庭内的阳性感染者之间,会造成互相重复感染吗?”
“核酸阳,抗原三次都是阴,我到底是阴还是阳?”

近期,有关“阴阳”的大讨论成为朋友圈的热门话题,经常让人迷惑……

据新民晚报报道: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艾静文博士告诉记者,首先要明白,复阳和再感染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前者是感染者在同一感染周期中两次出现阳性结果,一般第二次阳性结果的时候,已经不具备传染性;而后者是感染者经历了两次不同的感染周期,且二次感染的时间跨度通常较长,这是有传染性的。



有一些网友感染后抗原一条杠了,但是过了几天又测出两条杠,是二次感染还是复阳?

艾静文:第一种可能是前次检测采样不到位,因此前次检测出现了假阴性;第二种可能是体内病毒的残余片段陆续从体内排出,因此会出现抗原二次阳性的情况。

不过,根据以往经验,这些复阳的人,大多是因为一些病毒的残余片段被检测到,一般不会发生再传染给他人的现象。

还有第三种可能,就是这个患者的确在短期内病毒再次阳性,但这类情况常常发生于肿瘤等有明显免疫缺陷的患者,很少发生在身体一般情况良好的人群中。



病毒在同一个家庭中传播速度非常快,尤其是人口多的家庭,一轮感染好了是否会重复感染呢?

艾静文:阳性感染者在抗原转阴后,短期内一般不会再次感染。如果同住人员先后在1到2周内感染,基本上康复期间是不会造成交叉感染、重复感染的。

不过,如果转阴1个月以后再次遇到高风险的传染环境,则出现再次感染的几率就逐渐增大,但总体来说6个月以上感染概率才会显著增高。

对于青壮年,二次感染症状常常会比第一次轻;但是对于老年人免疫脆弱人群,二次或多次感染需要更加仔细的健康监测,及时的对症处理,进一步降低进展至重症的风险。




“核酸阳、抗原阴”,遇到这种困扰的朋友也不少,是怎么回事?

艾静文:出现这种矛盾的结果也是有多种原因的。一般认为,抗原检测的灵敏度相对低一些,只有在体内病毒含量比较高的时候才能成功检测出阳性,因此在感染早期和康复后期抗原检测不一定能检出阳性。

这就是为什么在发热第一天有些患者抗原阴性,到了第二天抗原就阳性的原因。另外由于抗原检测可以由大家自行操作,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也跟采样是否标准到位,操作是否规范有关。当然,核酸检测也可能出现假阳性,这也与试剂是否被污染等有关系。

在现阶段,当周围越来越多的人感染,与其执着追求检测结果,明确“是或不是”,不如关注自己的症状。

当接触过阳性感染者,甚至已经出现发烧咳嗽咽痛的症状,这个时候做抗原检测就有意义。如果有症状,一测抗原又阳了,其实大概率就是感染了;有相关症状,但是抗原测出来是阴性,如果非必要,也无需满大街去找核酸点进行核酸检测证明自己“阳”,只需根据自身情况对症治疗即可,症状消失后再根据需求做抗原或者核酸检测。

另外,由于新冠是自限性疾病,轻症和无症状也不需要服用抗病毒药物。当然,由于新冠病毒的传染性非常强,如果有些发烧,怀疑自己感染,那么就算暂时无法确定,也要注意尽量隔离,特别是如果家里还有老人的话。无论如何,保护老年人,将是应对第一波疫情流行高峰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