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卫健委积极做好职业健康职能划转衔接工作


发布日期:2019-05-31 09:01:33  信息来源:未知

强化责任担当  主动对接沟通  

信阳市卫健委积极做好职业健康职能划转衔接工作

确保全市职业卫生监管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位

 

5月17日,为平稳有序推进职业健康职能转划,保障职业卫生监管工作的连续性,信阳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张毅带领委职业健康科工作人员,主动与市应急管理局承担此项工作的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对接,确保全市职业健康工作有效运行和扎实推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职业健康工作是机构改革后市卫健委履新的一项重要职能,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关系着广大劳动者的健康与安全,委党组高度重视,按照职责与编制相匹配、任务与人员相适应的原则,合理设置编制、配齐配强人员,专题研究部署,针对职业健康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明确要求,确保职业健康工作有领导分管、有办事机构、有专人负责,建立起上下一致、职责明确、运转有效的职业健康管理体制。同时,为有效提高职业健康行业管理能力,为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统一订购了《职业病防治法》《职业卫生监督检查指南》等法律法规读本,收集整理印制了《职业卫生法律法规文件汇编》,引导和鼓励党员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

二是及时沟通对接,确保平稳过渡。根据《信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职业健康科的工作职责为“组织实施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相关政策、标准;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专项调查、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和职业人群健康管理工作;协调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为依法履职尽责, 扎实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委职业健康科负责人首先与原市安监局承担此项工作的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对接,详细了解近年来我市职业卫生监管执法体系建设情况,重点掌握全市职业病危害因素、发病情况、工矿企业分布等。其次,深入职业健康监测监督服务机构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基层工作人员对职业健康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分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薄弱环节,明确了“建队伍、摸底数、强培训”的工作思路。同时,主动与省卫健委职业健康处进行工作对接,明确了年度职业健康工作要点,建立了日常工作联络方式,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明确工作重点,提升监管能力。2019年,全市职业健康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会和戴柏华副省长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以贯彻《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为主线,以全面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为重点,建立职业健康工作体系,健全多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强化底线思维,狠抓前期预防,提升职业病防治能力,防范化解重大职业健康风险,全力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为确保各项工作创先争优、提档进位,委职业健康科制定了2019年全市职业健康重点工作任务图,就重点工作、主要措施、时间节点、达到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筹划部署。紧紧围绕“角色怎么尽快进入、责任如何尽快担当、工作怎样尽快推进”布局谋篇,确定了“建立健全职业健康工作体制机制、切实担负起职业安全健康监管职责、开展职业健康风险因素摸底调查、强化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和提升职业健康监管能力”等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的发生,奋力开创我市职业健康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