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疾控中心对流感监测哨点医院进行督导和指导


发布日期:2021-07-30 10:01:09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疾控中心对流感监测哨点医院进行督导和指导

为提升信阳市流感监测工作水平,提高我市哨点医院流感监测质量,结合2020年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对我市哨点医院技术评估的通报情况和7月9日信阳市卫健委流感监测协调会会议精神,2021年7月28日信阳市卫健委疾控科、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中心检验室一行4人对信阳市流感监测哨点医院信阳市中心医院流感监测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image.png

    督导人员首先听取了哨点医院流感监测人员工作情况的介绍,由于现阶段所有发热病人均在发热门诊分流,然后实地检查了发热门诊工作人员对流感样病例的识别、记录、统计和报告流程,查看了流感样病例采样是否符合规范情况。随后,督导人员现场考查了相关科室流感监测人员对流感样病例定义的掌握,采样对象的掌握以及采样方法的掌握等情况

image.png

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流感监测工作要求,督导人员提出了以下工作建议:(一)进一步加强对流感监测相关诊室工作人员的全员培训和上岗前培训,正确认识流感样病例的定义标准;(二)目前中心医院HIS病历系统虽然能够统计流感样病例数,但不能查询和导出具体病例信息,以至于无法回溯到病例信息,建议尽快对HIS病历系统进行完善和调试;(三)建议进一步完善、细化流感监测培训资料;()采样医生要严格按照流感病例定义筛选病例,熟练掌握采样方法,可适当增加采样量,做到典型病例必采,严格按照《全国流感监测方案》进行样本的保存、转运,提高流感样病例监测敏感性和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

通过此次督导,促进了流感监测工作规范进行,为我市开展下一步流感监测工作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