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眉弄眼”不是我的错


发布日期:2024-04-08 14:10:07  信息来源:未知

春夏和夏秋交接之际是过敏的好发季节,过敏性结膜炎在这个时候悄然流行起来。很多孩子在无意中接触到过敏源后会出现“挤眉弄眼揉鼻子”,往往被家长们误成“坏毛病”,有些孩子甚至会把眼皮揉肿把白眼珠揉出“泡泡”来,家长们就会很慌张地带着个肿眼泡的孩子来就诊,最后发现原来是过敏惹的祸。

过敏性结膜炎

image.png
过敏性结膜炎好发于春夏与夏秋交接之际,当接触到过敏源后会出现眼痒、灼热感重、眼泪增多甚至会出现粘液性分泌物。儿童过敏性结膜炎较为突出的症状往往是揉眼和频繁眨眼,故而当父母发现孩子出现异于平常的挤眼睛、揉眼睛动作时请关注一下孩子是否“中招”了。
image.png

我们现在已经大致知道了过敏性结膜炎的表现,那么我们怎么治疗这种疾病呢?


第一步就是离开过敏源:如果在玩沙子,就先去洗手,离开沙池,如果在桃花树下就先避开花朵到一个比较空旷的地方;

第二步是一定不要揉眼睛,因为过敏性结膜炎会“越揉越痒、越揉越肿”。我们要先安抚一下接触到过敏源的眼睛,给眼睛冷敷一下,这样可以从很大程度上降低眼部不适感;

第三步就是用尽量干净的水或者滴眼液来冲刷眼睛中的过敏源,我个人主张的就是使用玻璃酸钠滴眼液,这种滴眼液大部分都是独立包装的,方便携带干净卫生,而且适用年龄广;

如果前三步仍不能让我们的眼睛感到舒适,那我们就需要向抗过敏药物寻求帮助了:市面上较为常见的抗过敏滴眼液是奥洛他定、氮卓斯汀、吡嘧司特钾及依美斯汀滴眼液,这些药物需要我们遵循医嘱给予应用,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抗过敏滴眼液是不适合孩子使用的。在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激素类眼水对过敏性结膜炎也是“药到病除”的,但是这类药物长期使用有引起青光眼的风险,大家要在遇见含“松、龙”的滴眼液时提高警惕,一定遵从医嘱,切不可自行应用。 

另外我们还要关注一下孩子是否伴随有揉鼻子的动作,如果有的话就需要确认孩子是否伴随过敏性鼻炎,对于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仅仅治疗过敏性结膜炎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眼睛鼻子双管齐下才能有更好的疗效。

同时我们也要注意避免接触过敏源,比如动物毛发、海鲜、鸡蛋、花粉、灰尘等,同时注意清淡饮食,多运动增强体质。

疾病的发展会不断地改变,如有任何不正常的症状或者病情反复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找到眼科医生寻求专科帮助。

过敏性结膜炎属于眼科常见疾病,但是万万不可因为它常见而轻视它,过敏性结膜炎如果不加以正规治疗会进一步发展为角膜炎、翼状胬肉等疾病,严重者会对眼睛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所以我们要认识它、重视它才能战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