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卫计委举办“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道德讲堂


发布日期:2017-12-18 09:59:00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卫计委举办

“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道德讲堂


1513821682132796.jpg

  传承好家训,订立好家规,弘扬好家风,传递正能量。12月5日,信阳市卫计委机关党支部、机关工会联合举办“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道德讲堂,引导干部职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争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践行者。

1513821701607079.jpg

  家训、家规、家风是什么?为什么要开展“传立扬”活动?家训是指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家规是指一个家庭的行为规范;家风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承,是家庭教育智慧的深刻体现;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要求,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千家万户的智慧和热情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在青年职工主持人王奎和邹长维的一问一答中,活动按照唱歌曲、看短片、诵经典、学礼仪、讲故事、作承诺、作点评、送吉祥等八个环节有序进行。

  首先,工作人员播放了歌曲《家风代代传》和《中华好家风》。随后,大家观看了视频短片《吴玉章的家风家训》。革命前辈“延安五老”之一的吴玉章一生务实严谨,一专多能,践行了自己提出的“事事莫存虚体面,行行当立好规模”的家风格言。他撰写的一副教子联:“创业难,守业亦难,明知物力维艰,事事莫争虚体面;居家易,治家不易,欲自我身作则,行行当立好楷模”是对红色家风的高度概括。他严格要求后代不要有任何特权思想,在给外孙们的信中明确指出:“我们是革命家庭,事事要起模范作用。不要因为是干部后代就骄傲自满。要从思想上肃清资产阶级思想,尤其共产党员更应如此,要在实际生活中不断改造和学习。”吴家的家规家风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影响着吴家子女的成长,滋养着后辈们的精神家园,生动诠释了言传身教是传承家风最有效的途径这一朴素道理。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 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诵经典》环节,大家一起诵读了《朱子家训》。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铭刻在中国人的心中。在学礼仪环节,大家认真观看了动画片《家风》。在《讲故事》环节,工作人员播放了视频《习近平的家风》和沙画视频《中国传统家规家训系列故事两篇》。“重视人伦情感,是中华文化的突出特点,也是中国人对人类文明最突出的贡献之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单位,每个家庭就像一个小团队,要想让自家的小团队幸福和谐有爱,延续家兴业旺的传统,必须要有相应的约束,家庭才能幸福和谐,夫妻恩爱,家兴业旺。”在《谈感悟》环节,大家踊跃发言,并庄严承诺自觉传承优良家风,发扬传统美德,守好家庭这方净土,引领形成向上向善的社风民风,共建魅力信阳。作为活动召集人,委科教科长马林对本期道德讲堂作了精彩点评,并发出四点倡议:一是传家训,树立清廉榜样;二是立家规,涵养清廉家风;三是重家教,培育清廉观念;四是正家风,弘扬清廉正气。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争当优良家训家规家风的传承者和践行者,用实际行动自觉严好家训、立好家规、正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汇聚委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最后,在送吉祥环节,主持人号召大家严格按党章党规和党员标准,从现在做起,从科室做起,从自身做起,当好标杆,管好家人、处好家事、树好家风,努力开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建设魅力信阳做出新贡献。(通讯员 李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