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赴县区督导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9 10:32:07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赴县区督导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

 

2023年2月27日至3月7日,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监测科陈旭东科长一行4人赴信阳市各县区督导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

在信阳市市县两级卫健委的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和教育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大部分县区疾控中心认真贯彻市疾控中心关于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培训会精神,调配人、财、物大力支持,已顺利开展进校现场监测工作。截止3月7号固始县、浉河区已完成现场监测任务。督导发现县区开展此项工作主要分为三种工作模式,一是疾控中心组织当地医疗机构人员开展学生常见病现场监测,如浉河区、光山县、固始县、息县、淮滨县;二是疾控中心联合当地医疗机构共同开展工作,医疗机构主要承担现场体检和数据录入工作,疾控中心负责现场教学环境监测,如商城县、平桥区;三是疾控中心抽调本单位有眼科、外科、口腔科医师资质的人员,加强对本次监测专业要求的学习培训,单独承担此项工作,如新县。

通过现场察看、翻阅记录调查表,陈旭东科长一行发现并纠正了监测工作中不规范的操作,如身高测量要“三点一线”,读数记录时精确到0.1厘米、体重测量时要注意脱掉外套、远视力检测时在地面准确标识检查距离等,要求现场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省疾控制定工作方案要求,规范检测、详细记录。对尚未开展学生常见病监测工作的潢川县、罗山县,积极与县疾控中心主管主任商讨,讲明此项工作的重要性、时间紧迫性,督促尽快开展现场监测工作,加快工作进度。

未命名.jpg

图片 7(1).png

通过此次督导了解了信阳市各县区学生常见病监测工作进度及工作方式,提高了此项工作的现场监测质量,为以后县区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学生常见病监测工作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