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小人物” 做好“守门神”


发布日期:2022-11-18 17:05:00  信息来源:未知

甘当“小人物” 做好“守门神”

“主任,天好黑,我害怕走夜路”凌晨5点,室外一片漆黑,丽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样队的00后彭梦春给办公室主任打来电话。她临时接到任务,需要到富士康返厂职工住地采集核酸,这批员工上午九点急需启程前往郑州进厂复工复产。

image.png 

(学生及教职员工每周三次核酸采集)

丽水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集团队除了承担本中心职工采集工作外,还承担社会采集任务51个核酸小屋常态化采集、5家大型商超、3家冷库的冷链核酸采集,3所中小学及11所幼儿园的核酸采集,另外还有居家隔离入户采集、富士康返厂员工的核酸采集等,每日采集量达2000余人,最多一天采集8500多人

image.png 

(魏琴琴到商超采集冷链食品采集标本)

疾风骤雨砺初心,危难时刻显担当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面临较为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丽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集工作压力巨大,核酸小屋采集点的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全副武装,不吃不喝不去厕所。手消毒、撕开棉签、采样、样本放入试管,这样的动作,大家不知要重复多少次。每采一个标本,就抬起一次手臂、进行一次手消毒。采集完核酸后,们的手都通红麻木,已经感觉不到疼痛,面屏上都已经挂起水雾,但是没有一个人喊累、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喊停。   image.png

(刘梅入户采集核酸)

“您好,抬起头,放轻松。”今年10月份新入职的检验士刘梅被安排到入户采集小组,她一边用温柔而略带沙哑的声音重复着这些话,一边将棉签伸进被采样人员的口腔中,在咽后壁来回转三圈,便熟练地将棉签转移至装有细胞保存液的采集管里拧紧密封,随后对双手进行消毒一次核酸采集过程不用半分钟,但她要将这几个动作在一天之内重复无数次。在厚厚的防护服和面罩下,全身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但她略显疲惫的双眸总是闪耀着星光,眼神无时无刻不藏满笑意,温暖了无数群众。

image.png 

(刘梅入户采集核酸)

特别是到居家隔离人员家里进行入户采样时,被检者的飞沫直接喷溅到面屏上很危险,可她们依然一遍遍高标准的重复着高风险的操作,不能退缩,也没想过退缩。因为她们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她们与千千万万医护工作者都有着相同的经历,穿上防护服,她们都是抗疫一线的战士。

据悉,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丽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罗山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布署,认真落实新冠肺炎防治第九版要求,迅速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了以专业技术人员为主的12人的核酸采集团队,2人组成的消杀小组和4人组成的流调队,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止2022年11月15日,共采集核酸213574人次,入户和高速卡口消杀127次,参与支援外地大型流调2次。

甘当“小人物”,做好“守门神”,丽水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卫健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为守护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罗山县卫健委:黎浩 伍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