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火灾隐患检查对照表


发布日期:2015-09-06 09:18:55  信息来源:未知

常见火灾隐患检查对照表

序号

检查重点

常见问题

设置要求

1

“三合一”现象

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内

生产、储存、住宿不同功能区域有效分离。

2

安全出口、疏散通道

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被堵塞、占用、锁闭,数量不足

1、不得堵塞、占用、锁闭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2、疏散通道楼梯最小净宽不得小于1.1米;3、安全出口的门应采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推门,不得采用旋转门、推拉门、卷帘门;4、设置两个以上并相距超过5米的安全出口、疏散楼梯。

3

封闭楼梯间

未设置或未按要求设置封闭楼梯间

1、应设置防火墙、乙级防火门,与其他场所分隔形成独立空间;2、应靠外墙设置,并能自然采光、通风;3、不得开设与其他功能用房相通的门窗洞口。

4

室内消火栓

室内消火栓无水、压力不足、残损严重

1、场所内的任何一点都必须在两支水枪的保护范围内(1支水枪的保护半径为25—30米);2、管材应采用镀锌钢管(PVC管易烧熔、漏水);3、栓箱内配件完整好用;4、保证足够的用水量及压力(水柱充实)。

5

移动灭火器

灭火器压力不足、无法使用、类型不对

1、选取合适的灭火器类型;2、确保完整好用:压力充足、配件无损、在有效期内;3、分布合理、方便取用(多点布设、明显易取、不作他用)。

6

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系统

未按规定设置、擅自将系统停用;缺乏维护保养,无法正常使用;不懂操作

1、单层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的劳动密集型生产厂房、仓库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灭火系统;2、日常应加强维护管理,确保关键时刻完好有效。

7

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

未按要求设置;残损缺失

1、应急照明灯设置于墙面上,每20米设置一个;

2、疏散指示标志设置于内走道距地一米以下的墙面上,每20米设置一个,拐角处必须设置;3、安全出口标志设置于封闭楼梯间或安全出口门框上方。

8

装修隔断材料

使用三合板、彩钢板等可燃易燃材料

1、吊顶、隔断、隔墙要采用石膏板、硅酸钙板、砖墙、轻质墙体等不可燃材料分隔、装饰;2、尽量避免可燃装饰材料的使用,做好与明火、电气线路、用电设备的防火隔离措施。

9

电气线路

乱拉乱接、未穿管保护、线路老化、短路、超负荷

1、选用合格的电气线路、设备产品;2、不乱拉乱接、不裸露敷设(穿钢管或阻燃PVC管保护);3、不得超负荷用电;4、与易燃可燃物保持0.5米以上的距离。

10

防盗网

防盗网不可开启

应改造设置紧急情况下可开启的防盗网。

11

建筑防火性能(耐火等级)

建筑防火性能(耐火等级)与其使用功能不符

1、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建筑可作为小型生产加工场所;2、钢结构建筑在500°C的高温下,15分钟便会弯曲、变形,失去支撑作用。因此钢结构建筑应经防火处理,提高耐火等级,且建筑层数仅限单层;

3、石结构、砖木结构建筑和活动板房耐火等级较低,不宜作为小型加工场所。

12

简易火灾报警装置

简易火灾报警装置未设置或不能正常使用

1、在建筑各层安全出口(或楼梯)处应设置简易火灾报警装置;2、可设置电铃、铜锣、声光警报器等简易火灾报警装置,有条件的可设置火灾应急广播系统。

13

用火动火管理

在车间、仓库等可燃物较多的场所吸烟、乱扔烟头;违章使用明火

1、设置吸烟区及烟头容器,远离可燃物;2、电焊、切割等明火作业时,应清理周边可燃物,采取防止焊渣、火花喷溅措施,并在作业区配备灭火器材;3、必须使用明火时,需向有关部门备案;4、机台设备运行时,操作人员应坚守岗位,随时关注设备运行情况;停工时应及时关闭设备并切断电源

14

消防巡查制度

未建立消防巡查制度或未按要求实行

1、消防巡查每日一次,消防重点部位要保证2个小时巡查一次;2、巡查人员应填写巡查记录,并与其主管人员一同在巡查记录上签名,发现火灾隐患应及时填写火灾隐患整改报告,并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