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鸣在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06-08 16:22:56  信息来源:未知

在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 鸣
(二O一三年六月七日) 
同志们:
刚才,我们收听收看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前两天,我市已专题部署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今天,我们再次这么大范围地召开会议,目的就是再给大家敲敲警钟,动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认真真地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下面,就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市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我再提三点要求。
一、思想上更加重视
前几天,震惊中外的“6.3”吉林德惠禽业公司液氨爆炸事故,120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瞬间离我们而去,让我们再次感受到安全生产的重要。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责任重大,要慎言成绩,多找差距、多找漏洞、多找不足。因此,在深刻汲取别人教训的同时,我们也要静下心来好好反思一下我市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避免同类事故和悲剧在我市发生。今年,县区接连发生的“1.23”、“2.7”、“5.1”、“5.27”事故,全部属于涉压涉电事故,多半发生在入驻产业集聚区未落实安全设施“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的项目,其中一条共同的原因是安全培训不到位。这些事故给我们留下十分深刻和惨痛的教训。
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到科学发展首先是安全发展,以人为本首先要以人的生命为本。安全发展是主旋律,敬畏生命更是主旋律,我们绝不能拿生命来换取发展做赌注,当儿戏。要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群众利益的高度来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必须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爱心去做好各项安全工作,认真分析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措施上更加到位
要发扬安全生产攻坚克难的钉子精神,把排隐患、改问题,作为控制事故目标一项经常性的工作长期坚持下去,做到标准不降、强度不减、力度不松。
一是排查隐患到位。隐患是滋生事故的土壤,隐患不除,事故难绝。这次会议以后,各级各部门要组织一次全面的、地毯式的大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及挂牌、整改、验收、销号、归档“五完善”,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专项整治到位。要在抓好建设工程和运输车辆领域治理的同时,继续抓好以长途客运、校车为重点的道路交通领域,以防坍塌和高处坠落事故为重点的建设工程领域,以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商贸集市、老旧城区为重点的人员密集场所领域,以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涉压涉电、受限空间作业、特种设备、民爆物品为重点领域的安全整治,切实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打非治违到位。十次事故九次违,“打非治违”作为安全生产的牛鼻子,必须长期抓、深入抓、彻底抓、反复抓。要突出产业高度集中、安全基础薄弱、安全秩序较乱、事故易发多发的地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存在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的企业,该取缔关闭的要坚决取缔关闭,该停产整顿的要坚决停产整顿,该行政处罚的要坚决处罚。
四是重点监控到位。当前正值汛期高温和三夏农忙时节,要针对可能由高温引发的有害气体泄露、爆炸、火灾、中暑等事故,暴雨雷电引发的泥石流、洪涝、溃坝、雷击、地质灾害等事故,全面加强食品、农业、农机、水利、国土、电力等行业领域的监管和风险评估,加强预警预测,制定防范措施,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快速、有效处置。
五是夯实基础到位。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基层基础,夯实安全根基,预防事故发生,关键在投入,根本在培训。要抓紧组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机构,实现培训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合理布局,强化全民安全素质,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和基层监管人员的监管能力培训,着力提升全社会的安全发展理念和防范意识。要加大信息化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快数字信息化监控平台建设,实现在线执法监控、信息集合上报、同步救援指挥、视频会议互联,全面提升我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信息化处置水平。
六是跟踪督导到位。目前,由牵头单位带队,质检、电力等部门参与的市直单位15个分包县区督导组,正在对县区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要按照督导方案要求,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督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确保督导到位。
三、责任上更加明确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没有什么好的绝招和经验,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
一要敢于负责。安全生产的责任法律规定,大家心里都有杆秤,该是你的责任,你跑也跑不掉。在你所属的辖区,你就要毫不犹豫地承担属地管理责任;在你监管的行业,你就要勿容置疑地承担部门监管责任;在你管理的企业,你就要不容商量地承担第一主体责任。因为,这都是你应该承担的一份沉甸甸的生命责任。
二要敢于尽责。各级政府组织要按照“辖区管理”原则,在自己主管的地盘,一定把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和“一岗双责”的责任尽到,做到作业零违章、排查零遗漏、隐患零容忍、管理零缺陷。各行业管理部门要在各自分管行业领域把安全生产应尽的职责走到位、查到位、改到位。企业作为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责任主体,隐患该排查的责任、该治理的责任、该投入的责任、该管理的责任,一定要态度执行坚决,物资保障有力,确保防患于未然。
三要敢于问责。安全生产执行不下去、落实不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责任追究失之于软、失之于宽。今后,凡因企业责任不落实、政府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而导致事故发生的典型案件,无论涉及到谁,涉及哪个部门、哪个企业,对有关事故责任人都要一律严格追究、严厉问责,从严从重,决不手软,决不姑息。
同志们,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切实把全市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