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明副主任在全市卫计系统安全生产暨消防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8-05 19:26:35  信息来源:未知

江明同志安全生产讲话.doc

在全市卫计系统安全生产暨消防工作

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信阳市卫计委副主任、党组成员  江明

                  201584日)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在中央、省、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经市卫计委党组认真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高规格的会议。曹君主任亲自出席,各单位一把手参加了今天的会议,这充分说明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按照会议安排,我先讲几点意见。最后,曹主任还要作重要讲话,不妥不当之处,以曹主任讲话为准。

一,面对现实,客观看待当前全市卫计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形势

刚才,张毅同志宣读了市防火委的《督办通知》,通报了全市卫计系统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情况,从中可以听出,成绩不小,但是,问题也不少。近年来,我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非常重视,从市卫计委到县区卫计委(卫生局、计生委)和管理区开发区卫生办(计生办)、从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到中层干部,从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到各民营医院,安全生产管理意识普遍提高。特别是今年6月份以来,全市卫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查三保”活动的总体部署,制定并印发了《全市卫计系统“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工作方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隐患为抓手、以整改为主线、以消除隐患减少事故为目标,认真查摆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不严不实”问题,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和医疗卫生计生单位的主体责任,按照“全面安排部署、全面查改隐患、严格督导检查、严格落实责任”的总体要求,认真排查整改事故隐患,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在活动推进中也存在着认识不到位、进展不平衡、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得力的问题。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在我市消防支队组织的夏季消防安全大排查中,共检查医院250家,发现火灾隐患1144处,对包括淮滨县中医院在内的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16家单位进行了通报和挂牌督办;市中医院因彩钢板房未及时拆除被消防执法部门罚款万元,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一个彩钢板搭建的住院病区被依法查封;市骨科医院因消防疏散通道生锈被省卫计委通报;市肿瘤医院新建病房楼和新县医院新建病房楼未取得消防部门验收即投入使用,违反了《消防法》;以市中心医院为代表的部分公立医院长期存在病房加床现象而没有予以有效整治。这些问题,暴露出部分县区和医疗卫生单位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安全隐患得不到有效治理、违法违规行为仍然突出。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安全监管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这些重大火灾隐患如果不下决心、不出重手加以解决,就会随时可能酿成重大安全和消防事故,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7月份,省、市安全生产的工作力度非常大,检查、会议的密度也非常高。722日至24日,省政府安委会第五联合专项督查组一行11人在省交通厅巡视员蒋晓明组长的带领下,对我市“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724日上午,市安监局召开“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工作推进会,布置排查治理各类安全生产问题和隐患;729日下午,乔新江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三十一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全市“查、除、保”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昨天下午,乔新江市长又召开全市消防安全工作集中约谈会,包括市卫计委在内的五家市直单位和五个县区、十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被集体约谈。

全市卫计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我市推进会和乔新江市长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查漏补缺,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完成年初的各项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

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场所,如果因为医院安全管理不到位,导致发生就医或住院患者伤亡的安全生产事故,必然会给医院以及整个卫生计生行业带来极其负面的影响。这些年来,吉林辽源医院火灾、湖北武钢职工医院火灾、山西长治市立医院锅炉爆炸以及上海宝钢医院手术室火灾造成多人死亡的典型案例和惨痛教训,包括201071日我市中心医院配电房打火导致意外停电,暴漏出来的事故隐患和管理漏洞,让我们仍记忆犹新。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必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在我赴县区调研的过程中,对于发现的医院的问题,有的县卫计委的领导同志试图替医院说情,寻找借口,被我现场批评。这说明,个别单位的领导干部思想认识没有真正到位、存在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的思想,值得大家深刻反思。在此,我强调:我们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者,必须对安全生产工作保持清醒的认识,不发生亡人火灾或安全生产事故,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工作没有漏洞。安全生产关系到广大患者和全体医务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决不允许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各级各单位要以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清醒认识当前我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实际,认真查找本单位的薄弱环节,加大整改力度,切实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三,扎实整改,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举措落实到位

下一步,全市卫计系统要认真围绕“一个目标”,切实抓好“三个结合”,务必做到“六个强化”。即:围绕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的总目标,把狠抓隐患整改和强化安全基础结合起来,把狠抓日常管理和实现制度化管理结合起来,把确保当前大局稳定和促进长治久安结合起来,标本兼治。做到强化依法管理,强化责任到位,强化监督检查,强化隐患治理,强化基础工作,强化应急处置,确保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一是树立红线意识,营造浓厚氛围。要认真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安全生产知识进单位、进车间、进班组,切实解决部分干部职工安全生产认识不到位的问题,最大限度的凝聚共识,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转变,牢固树立生产必须安全、安全才能生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通过认真仔细、扎实有效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彻底消除一批长期得不到整改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的工作基础,不断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卫生计生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层层落实责任。各县区卫计委(卫生局、计生委)、管理区开发区卫生办(计生办)、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查、除、保”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必须要靠前指挥,做到“亲自过问、亲力亲为、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抓好各自分管范围和联系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各职能科室要切实担当起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检查,建立完善安全监管工作台账,坚决把监管责任落实到位。要迅速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整改工作,对照排查重点,认真检查火灾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火灾隐患、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间和预案。要认真加强医院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组织和制度建设,设置消防设施标志、提示性和警示性标志等,确保本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达到我省标准。要认真落实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工作。凡设有建筑自动消防设施的单位应与维护保养机构签订《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合同》,定期进行维修保养,确保建筑消防设施正常运行,并建立完整的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档案。要突出以下六个重点:一查是否完善消防手续。各医院和人员密集场所要按照消防法和河南省医院消防四个能力建设要求完善相应手续,手续不全的要抓紧时间报批、备案。二查是否使用违规材料。对明文规定不允许使用的达不到A级阻燃标准的彩钢板房,要立即迁出人员,坚决予以查封、拆除。三查消防设施是否符合要求。检查电气线路是否安全可靠、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完好、逃生通道、消防通道、人员安置等场所设置是否科学合理。四查应急预案是否完善。消防培训是否开展、消防演练是否经常。五查履职尽责是否到位。认真检查行业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和自身岗位责任履行情况,切实解决敷衍塞责、渎职懈责等问题。六查安全大局是否和谐稳定。看各县区是否存在因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要主动整改安全隐患,确保大局和谐稳定。

三是紧盯存在问题,建立整改台帐。最大的安全在于防范,防范的基础在于排查,排查的目的在于整改。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人必须落实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落实分管责任,结合“三查三保”活动,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导,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查,一个部位一个部位的查,坚决不放过一个漏洞、不丢掉一个盲点、不留下一个隐患。要盯紧每一处隐患,抓住每一个问题,建立整治台帐,逐个场所落实,逐个问题整改,坚持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求实效,做到除患务尽,不留死角,务必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一方平安。一是底数要清。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市防火委的要求,成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小组,制定方案,摸清底数。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对所属单位逐一排查,对排查单位和存在的火灾隐患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制定切实可行的火灾隐患整改计划,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到位。二是台账要全。要进一步规范、完善详细的工作台账,每一个阶段都要留下痕迹、体现过程,谁检查、查什么、啥问题、如何改、啥效果、啥时间,都要有签字,有记录,有文字资料。三是整改要实。要按照省安委会、省卫计委、市安委会和市卫计委活动方案要求的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制表列出清单,对发现的隐患以及隐患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治理销号情况都要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做到整改时限、资金、措施、责任、预案“五落实”。四是督查要严。要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接待和陪同,直奔单位、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对基层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开展明查暗访。做到一般隐患当场整改,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做到隐患治理不到位不放过、整改效果不合格不放过、单位主要负责人没签字确认不放过。

四是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长效机制。各县区卫计委(卫生局、计生委)、各管理区开发区卫生办(计生办)、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在科学分析、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本单位的查除保活动的整改方案,按照“科学、管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长效工作机制。一是要有针对性。要针对本县区、本行业、本单位工作实际、存在的薄弱环节,对症下药,从机制体制上找原因,切实完善相关制度。二是要把握规律性。对一些共性的问题,规律性的问题,在一段时间内集中出现的问题,要坐下来认真研究,借鉴外地先进单位的做法和经验,找到问题的结症,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为今后的工作开展积累经验,探索新路。三是要注重长效性。坚决摒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短期行为,不搞权宜之计,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使各项长效机制能够用得上、起作用、管长远。要进一步完善暗查暗访、专家指导等制度,筑牢安全生产工作基础,真正达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良好效果。

同志们,安全和消防工作有个公式:100-1=0。一起火灾事故,一亡人事故,都要依法倒查责任,依规严格追责。因为发生安全事故而被查究、失去人身自由的例子已经很多。所以,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千万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和麻痹松懈意识。8月中旬,省卫计委督导组将对各地市“查除保”活动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市卫计委也要适时组织整改情况的督导检查。大家要做好打持久战、攻坚战的思想准备,以“三严三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严要求的抓好安全,抓实安全,确保我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