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卫计委关于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5-08-05 19:28:29  信息来源:未知

2015-183号信阳市计生委七月安全生产大检查通报.doc


 

信阳市卫计委

关于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县区卫计委(卫生局、计生委),各管理区开发区卫生办(计生办),市直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

    按照信阳市卫计委关于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活动的通知》要求,委安全生产办公室组织9个检查组,于7中下旬对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和市直各单位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基本情况

    此次共检查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生单位61家,其中医疗卫生单位50家、计生单位6家,民营医院5家,发现安全问题和消防隐患109处,下达整改通知书2份。

    受检单位均能认真贯彻落实省卫计委市政府卫计委关于做好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部署要求,单位领导班子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均较前普遍提高,实行党政同责,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各级医疗卫生计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有了明显的加强和提升。

罗山县卫计委、光山县卫生局商城县卫生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定期督查下属机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罗山县计委明确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结合夏季特点,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共检查医疗卫生单位28家,发现安全消防隐患、问题87处,当场整改70处,限期整改17处。光山县卫生局两次召开全县卫生系统安全生产专题会,周密进行安排部署。饶明胜局长亲自出席会议,就落实责任,严格管理,常抓不懈提出具体要求结合去年“12·19光山幸福花园楼房垮塌事件”和近期平顶山市鲁山县“5·25”特大火灾事故,举办事故警示教育展和安全教育大讨论,全面剖析事故原因,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光山县各医疗卫生单位悬挂安全横幅、标语96条、出动宣传车2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设置宣传板报、展板64组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8场次组织电视报道和新闻稿件8淮滨县卫生局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开展模拟火灾险情、暖气爆裂、突然停电及突发事件救护演练,使广大职工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商城县卫生局制定安全生产培训方案,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强化对医疗卫生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注册安全员”、高危岗位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不断增强行业监管能力。信阳市中心医院以党支部为单位,认真组织所属科室深入开展读一本安全生产知识的书提一条安全生产建议接受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当一天安全监察员“十个一”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职工事故防范意识。严格按照“五落实五到位”要求查找隐患,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医疗工作和安全生产高效运行。同时,该院还联合消防部门开展了大型消防火灾疏散演练,并对彩钢板房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全部予以拆除更换了防火等级达标板材。信阳市疾控中心常年对安全生产舍得投入,对中心办公区、门诊部、家属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常态化检查,特别是对中心配电房、疫苗仓库、门诊部、中心检验室等重点部位认真进行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市卫计委2015年3月“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活动检查考核评比通报整改情况:新县人民医院新建病房楼仍未通过消防部门验收;潢川县人民医院消防控制室存在故障已经整改,新购进的消防控制柜正在安装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平桥区医院)新建病房楼已经通过消防部门验收;平桥区洋河镇卫生院新建病房楼初步通过消防部门审验。

    二、存在主要问题

是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不平衡。目前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情况是:市和县区医疗机构做的较好;管理区开发区和民营医院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比较突出;乡镇卫生院和计生指导站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投入小,安全设施设备配备不足,培训不到位,职工安全意识淡薄,彩钢板房自查自纠不到位,没有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治(各县区和市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安全生产督查存在问题见附件)

是部分医院病房加床问题较为严重少数大医院病房楼加床已经超过10%,有的甚至高达30%。儿科、妇产科、肿瘤科等部分重点科室走廊、通道出口都加了病床,有的并排摆放了陪护的折叠床。陪护的家属坐在走廊中,将洗换的衣服晾晒在楼道拐角处,使过道变得更加拥挤。一旦遇到火灾,给疏散病人带来严重阻碍。同时,护士站在过道上给病人扎针、换药医疗质量难以保证,极易引发医疗纠纷。

    是医院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亟待加强。医院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历来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部分医院消防设施设备没有经有关部门年检,没有实行专业公司维保,消防设施设备存在缺失、损坏现象,致使不能正常运行和使用。有两家医院(市肿瘤医院和新县人民医院)新建病房未经消防部门验收即投入使用,属严重违反“消防法”行为。

    三、整改工作要求

    针对目前全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拟采取如下措施促进整改落实:

按照《河南省卫生系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指导意见》的六项要求,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并督促对《指导意见》各项措施的落实。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民营医院作为2015年-2016年培训重点,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在岗人员进行消防能力培训同时,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将抢险救护应急预案的演练纳入培训内容之中,从而提高医护人员应对和处置灾害事故、突发事件的能力    

    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加大对县、乡、医疗机构民营医院和计生服务指导站安全生产的督导检查力度,敦促其发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对安全生产人、财、物的投入,使各类消防及安防设施设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将此项工作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排查要细致认真,不放过一个部门,不放过一个环节,整治要坚决彻底,重在治理,不能以任何理由推迟、延误整治工作,要使各类安全隐患从根本上得到根治。    

继续将各医院加床堵塞疏散逃生通道、耐火等级低的彩钢板建筑和机动车辆堵塞消防通道的问题作为重大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治理。8份,委安全生产办公室将对上轮整改未到位和此次检查中下达整改通知的3家单位进行跟踪督查,对整治不力、工作滞后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引发安全事故的将依法追究行政和法律责任。

附件:2015年市卫计系统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情况

 

 

                                    2015年7月31日
附  件

2015年全市卫计系统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情况

 

     一、重大隐患单位(3家)

     1、新县人民医院(新建病房楼未经过消防部门验收即部分科室投入使用)

     2、信阳市肿瘤医院(新建病房楼未取得消防部门验收即投入使用)

     3信阳骨科医院(住院部逃生疏散通道楼梯锈腐严重)

    二、县区和管理区、开发区医疗卫生计生单位问题清单 

浉河区卫生局:1、市三院已对部分彩钢板办公用房改造更换了A级岩棉材料,行政办公区域八间房间即将更换;楼道内没有消防栓、消防水带和枪头,缺少离地30cm的荧光标识和带电逃生标识;2、市二中医院逃生标识数量不足,毒麻药品需加强管理;3、浉河区计生服务站灭火器过期,缺少逃生标识。

平桥区卫生局:四院配电房及中心供氧无防爆开关监控室内摆放床铺消防栓全部加上明锁平桥区妇幼保健院消防控制室无人值班一楼护士长值班室旁边的消火栓内无消防水枪部分灭火器过期,毒麻药品柜钥匙未取下大桥医院氧气瓶无防静电垫,灭火器部分过期,安全疏散标示数量不足,应急灯数量不足平桥镇卫生院疏散标示数量不足,年度安全生产培训及消防演练未进行

罗山县卫计委县医院消防控制室内设备有火警误报及故障,防火门闭门器有损坏,消防疏散通道门被锁闭,配电房外无警示标志地下室有电瓶车充电现象;县中医院炮制室有电瓶车充电现象妇幼保健院四楼办公用房和输液大厅为彩钢板房,需改为岩棉板房正在施工中);庙仙乡、周党乡、朱堂乡卫生院灭火器数量不足。

   息县卫生局:县医院消防控制中心未建成;县第二医院消防控制室内设备有火警误报及故障疏散通道有电瓶车,药房未配备灭火器;县中医院门诊楼电线杂乱,彩钢板房住有病人妇幼保健院使用防火等级未达标的彩钢板房夏庄卫生院住院楼无消防栓项店卫生院配电房为彩钢板房,并且室内堆积易燃杂物过多;县计生指导站没有一具灭火器。

   淮滨县卫生局:县医院锅炉房、外科楼顶、食堂、会议室楼顶、院内小卖部均为彩钢板房整改部分科室有电动车充电安全出口地标数量不足;中医院值班室彩钢板房没有整改配电室门打不开,无防静电皮垫铺设;妇幼保健院消毒房彩钢板房,需要整改为阻燃材料,每层开水箱加锁安全出口的标示牌数量不足;个别诊断室有用大功率开水煲烧水现象;淮滨安康医院灭火器过期安全出口标示地贴数量不足,线路私拉乱扯,两处彩钢板房库房、疼痛科没有整改;王岗乡卫生院线路较乱,安全标示牌数量不足

商城县卫生局:县医院有占用疏散通道的情况防火门顺序器及闭合器有损坏门诊楼消防应急疏散通道地标损坏较多,配电房未配置灭火器材县中医院消防疏散地标数量不足县精神病医院配电房灭火器过期消防应急疏散通道地标损坏较多;县妇幼保健院门诊病房楼消防应急疏散通道标识及应急照明设施不足县计生服务站配电房堆放有杂物未铺静电胶垫,消防应急疏散通道标识及应急照明设施不足。

新县卫计委长潭医院消防疏散通道内堆有物,缺少安全出口指示标志灭火器数量不足五斤乡卫生灭火器数量不足;计划生育指导站消防灭火器过期。

光山县卫生局:县医院消防控制室未安装防静电地板,没有实行双人双岗,地下通道堆放杂物,安全通道拥挤,消火栓内水带老化破损,配电室未配装防爆灯和专业的灭火器;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有加床的现象;波陂河镇卫生院搭建的彩钢板房为三合一场所(食堂、仓库和药库),无灭火器,并且有值班人员居住,办公楼两部应急灯被盗,独立变压器容量不足,经常出现跳闸现象,极易引发电气火灾,需要增容。

   潢川县卫计委县医院消防控制室火警故障未及时消除,院内电瓶车摆放混乱,占用消防通道,医技楼二楼内灭火器气压不足,消防标示数量不足,高压供氧及太平间建筑为彩钢板房建筑,高压供氧室房内堆有杂物且未配置专业灭火装置(目前氧气供应站彩钢板房已拆除,正在安装A级阻燃板房,近期将完工,总投资20万元);县二院消防通道不畅通氧气瓶放在楼梯口灭火器数量不足门诊楼以及病房楼顶层加装的房间系易燃夹芯彩钢板搭建,存在火灾隐患;县计划生育指导站灭火器配备数量不足,楼梯间消防栓无消防水枪魏岗乡卫生院发热门诊、肠道门诊是彩钢板搭建的板房。

羊山新区卫生办羊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氧气瓶无防静电垫,用于存放医疗废弃物彩钢板房内需配置灭火器;前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氧气瓶无胶圈垫,灭火器过期,无安全疏散标示,未进行消防演练,配电柜安置在放射科内

南湾管理区卫生办:南湾卫生院灭火器数量不足,氧气瓶无胶圈垫。

鸡公山管理区卫生办:李家寨中心卫生院病房楼灭火器数量不足,缺少逃生标识配电箱线路老化,表箱线头裸露,存在隐患。

天梯管理区卫生办:计划生育中心综治办有一会议室用彩钢板隔成了两间办公室,存在安全隐患

工业城卫生办闵岗村卫生室具灭火器中一具过期,一具输液室为彩钢板房构造,输液室内插座电线裸露。

    三、市直卫计系统问题清单

    1、市中心医院:彩钢板房:门诊检验科、急诊科和住院部采血室达不到A级阻燃标准的彩钢板房已经全部自查整改完毕,更换为材质为岩棉的阻燃材料。单位消防:(1)住院部科室普遍存在加床现象;(2)院内车辆停放密集,不能有效保障消防通道随时畅通。家属区消防实行物业化管理(嘉和物业):(1)小区内车辆停放较乱,挤占消防通道;(2)家属楼普遍加装防盗窗,没有开设逃生窗口;(3)家属区楼道内无灭火器;(4)个别楼道存在电瓶车充电现象。

    2、市中医院:彩钢板房:住院部顶楼加装的一层办公楼为达不到A级阻燃标准的彩钢板房,目前大部分已经整改完毕(剩余一间会议室),全部更换为材质为岩棉的阻燃材料。单位消防:门诊楼1-2楼有防盗窗;住院部没有消防控制室;家属区消防:楼道内堆放有少量杂物;家属楼普遍加装防盗窗,没有开设逃生窗口。

    3、市第二人民院:彩钢板房:消防部门已将该院一层达不到A级阻燃标准的彩钢板住院科室进行了查封,目前正在整改中。单位消防:没有消防控制室,只有1具室外消火栓,且缺乏养护;门诊1-2楼,临时搬迁的住院部全楼层均有防盗窗,没有开设逃生窗口;今年尚未组织职工进行消防疏散演练;家属区消防:属于学院统一管理,已经向学院报告,由相关部门科室进行自查整改。

    4、市卫生监督执法局:单位消防:办公楼无消防验收台账资料,楼层消火栓内无水;1-2层设有防盗窗;1-3楼外租单位无灭火器;室外只有一具有水的消火栓;年内尚未进行消防演练。家属区消防:普遍装有防盗窗,但未割逃生窗口;有电瓶车充电现象;楼道内堆放有少量杂物;楼道无灭火器和消火栓。

    5、市中心血站:单位消防:消防控制室证未办好,值班人员年龄偏大,无证、不会操作;年内未组织消防疏散演练。家属区消防:楼道内灭火器数量不足。

    6、市骨科医院:单位消防:住院部的部分楼层应急灯故障,疏散标示牌较少;配电室无人值班;无消防监控室;住院部逃生通道锈腐严重,极易发生次生伤害;住院部入口配电箱裸露潮湿,容易短路。

    7、东方艺医院:单位消防:四楼消火栓无水带,疏散出口堆有杂物;电工证件过期未年检;窗户设有防盗窗未割逃生窗口。

    8、原计生委办公楼:灭火器过期,数量配备不足。

    9、计生服务中心:杂物比较多,有电瓶车充电现象,灭火器过期。

    10、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地下室堆放少量被服床单。

    11、市疾控中心:消防警示地标数量不足。

    12、市第五人民医院:开水房2个水箱未加锁。

 13、市肿瘤医院:新建病房楼未经过消防部门验收即投入使用;两处彩钢板房没有按规定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