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二次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满意度问卷调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5-12-10 11:20:46  信息来源:未知

信卫办[2015]349号满意度调查通报 (1).doc

 

信卫办〔2015〕349号

 

 

信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2015年第二次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满意度问卷调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卫计委(卫生局),市直各医疗单位:

根据信阳市医疗机构服务满意度调查测评工作实施办法》2015年8月,市卫计委采取电话回访的方式,对全市15所二级以上医院进行了第二次满意度测评问卷调查,现将问卷调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问卷调查样本抽取:随机从各医院抽取2015年8月的入院病人信息,本次抽取的样本量达600个,电话回访量450人次,占75%。

  (二)问卷调查方式:电话回访有答复的出院病人450人次(每所医院30人次。

  (三)问卷调查内容:服务流程、服务环境、服务质量、医疗收费、收受红包回扣等五项,医院总体评价分为很满意、基本满意、一般、不满意四个档次。

(四)满意度计算方法:满意10分、基本满意8分、一般5分、不满意O分。

满意度=[(满意数xl0%)+(基本满意数x8%)+(一般满意数x5%)÷调查样本量。

  二、调查情况

(一)从整体上看,总体满意度81.44%,满意度80以上有9所医院。15家医院满意度排名为:市传染病医院93.67%、息县人民医院91.33%、信阳市中医院88.67%、信阳市第四医院88%、市第一医院87.33%、市第三院85.67%、商城县人民医院84.33%、新县人民医院80.67%、市肿瘤医院80%、市中心医院75.67%、信阳市职业技术学院75.67%、潢川县人民医院75.33%、光山县人民医院75.33%、淮滨县人民医院71%、罗山县人民医院69%。

电话回访不满意7人次,为一般的95人次,不满意问题较多集中为收费不公开透明、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差、医院环境卫生差等方面。

(二)从问卷调查中反映的24条意见上看,服务流程和态度7条,医疗收费8条,服务环境6条,服务质量3条。

(三)满意度问卷调查存在的个性化问题将分别下达整改意见通知书,各调查医院要根据整改意见通知书制定整改方案,务必于11月31日前报送市卫计委监察室,各县区卫计委、卫生局要跟踪督查整改方案的落实,并将督查落实情况报市卫计委监察室。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

(一)开展满意度调查是配合医改工作的一项举措,是评价医院开展医护人员医德医风的重要指标,是提升医院形象的有效手段,各县区卫生行政部门应高度重视。

(二)各医疗机构要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强医院医德医风,通过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水平。

(三)各医疗机构要认真对待问卷调查结果,好好分析满意度偏低的原因。对于二次测评满意度排名较低的单位,要结合整改意见通知书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存在不满意的问题要加以整改,不断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规范医疗收费。

(四)2015年第三次满意度测评于本月开展,请单位将2015年11月1日起入院病人信息于11月24日前报送监察室。

报送邮箱:wjwmydcp@126.com

联系电话:6567938   ;联系人:于丹  黄晶晶

 

 

                           2015年12月3日

   

 

信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12月4日印发